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A-12高空侦察机:冷战“牛车”入冷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0:10 《中国国防报》

  图中这排头部削尖、样子如老式牛车的飞机,你可能没见过吧?它就是美国保密多年的间谍飞机A-12“牛车”。当时它们正在格鲁湖秘密机场待命。这张照片是1981年美国政府解密后才得以公开的,面世实属不易。

  1968年6月4日,一架美军高空侦察机在马尼拉以东800多公里海空出事故失踪。美军在半径3000公里范围内搜索后毫无所获,便对外宣布说一架SR-71“黑鸟”侦察机失事。其
实那不是SR-71“黑鸟”,而是A-12“牛车”,飞机编号129,飞行员杰克·威克斯。129号“牛车”是从日本嘉手纳机场起飞执行任务的。

  A-12“牛车”是美国秘密研制、秘密使用的一种高空侦察机,包括4架试验样机共造了12架。“牛车”于1965年11月投入使用。它的巡航马赫数达到3.29,能升到2.7434万米高空侦察。但它没有竞争过另一种间谍飞机SR-71“黑鸟”,196 7年被列入淘汰对象。8架服役“牛车”被分批封存。现今只有一架A-12“牛车”向人们公开展示。它在纽约曼哈顿岛西侧的海洋航空航天博物馆,孤零零停放在一艘旧航母的甲板上,不知想向人们说些什么。(祝廷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