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小泉纯一郎会见戴秉国 日方表示不支持“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8: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5日电据人民网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在东京会见来访的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会见时在座。

  戴秉国向小泉首相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问候,转交了胡锦涛主席致小泉首相的信。小泉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戴秉国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问候。

  戴秉国说,最近以来日本国内对中国发展的认识出现积极变化,这与阁下所持的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的认识有很大关系。希望日方从21世纪中日友好的战略高度出发,妥善处理好政治敏感问题,使中日关系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

  戴秉国介绍了当前台海地区形势和中国政府的有关立场。他说,我们赞赏日本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去年底就台岛局势所做的积极表态,希望日方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小泉表示,现在日中两国之间各领域的交流十分活跃,双边贸易规模也在迅速扩大,证明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的看法正在变为现实。日本政府今后将继续执行对华友好政策,保持两国友好合作的发展势头,他本人愿为推动两国的友好关系做出努力。小泉赞赏中方为维护台海局势稳定和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所做出的努力。他还感谢中国在刚刚结束的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中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此前,戴秉国还与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以及民主党代表菅直人等进行了会谈和会见,就中日关系、台海局势、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日方表示充分理解中方对台海局势的重大关切。日本政府将继续恪守在《日中联合声明》等文件中就台湾问题所表明的立场,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独”,希望两岸通过对话实现和平统一。日方还表示,针对近来台岛内出现的公投等动向,日方曾多次公开表明立场,要求台湾当局慎重对待。(孙东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