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对国防工程建设应有战略眼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9:44 解放军报

  姚章聚、温建斌、刘小宁

  研究分析世界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有关国家在防护工程上的经验教训,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在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构筑指挥与战斗一体、军队与地方配套、技术先进的国防工程体系,对于防御一方保存有生力量和武器装备,变被动为主动,仍然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军队的武器装备与军事强国相比仍处于劣势,这就要
求我们在今后较长时间内,必须把搞好国防工程建设作为提高国防动员潜力,增强总体防御能力的战略性任务来对待,当作军事斗争准备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

  随着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空袭与反空袭已经成为攻防双方斗争的焦点。城市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重要交通枢纽,人口集中,科技密集,经济实力雄厚,在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中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因此,要在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阵地工程建设与改造的同时,加大城市人防工程建设力度,全面提高城市防空能力。要把人防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要把人防工程尤其是防空地下室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同步实施;要把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保证城市具有平时发展经济、抗御各种灾害,战时防空抗毁、保存战争潜力的多重功能,逐步做到现代化的城市建设水平与现代化的防护体系相统一。

  国防工程特别是指挥工程在高技术战争中的自我生存能力,将直接影响到战役指挥的稳定和战争全局。为此,要认真研究世界各国防护工程建设的经验,紧紧围绕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需求,以建立适应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阵地工程及人防工程体系为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建设“三防”工程,并对原有的国防工程进行改造,提高其“三个能力”。即:针对高技术侦察监视和袭击兵器的缺陷,有效地做好工程伪装,提高工程抗侦察监视的能力;着眼高技术兵器的发展,增强工程的坚固程度,提高工程抗精确打击的能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工程内部电子器材、通信设备和指挥系统的安全正常运行,提高抗电子毁伤的能力。

  近些年来,由于长期在和平环境中生活的原因,也由于一些地方在发展市场经济中法制建设一时未跟上,部分人员滋生了和平麻痹思想,国防工程被破坏的现象时有发生,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战、技术性能。为了扭转这种状况,要把有效地维护和管理国防工程建设作为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一是要进行深入细致的国防教育,强化全民的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维护国防工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要着眼提高国防工程建设的科技含量,采取院校培养、在职培训等多种途径,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工程管护队伍。三是要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材料,对工程进行高质量的维护,延长工程的维护周期和使用寿命,最大限度地挖掘工程的保障潜能,使工程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四是要建立健全各种管理法规和检查、监督等制度,使工程管护工作真正走向法制化、科学化的轨道。五是要落实定期组织进行工程战备演练,适时检验工程保障效能,不断提高工程战备水平,以适应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需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