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黄河内蒙古段出现今年首次凌汛 兰州某部炸冰排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9:4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3月15日电(记者李国利王振)3月14日,黄河流域内蒙古自治区河段出现今年首次绵延5公里长的凌汛,兰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部当日出动3架轰炸机进行空中炸冰排除险情。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黄河防凌前线指挥部获悉,截至15日上午10时,冰坝已被炸开,黄河水位下降22厘米。

  据黄河防凌前线指挥部介绍,3月13日至14日,巴彦淖尔盟乌拉特前旗以西10公里处
的黄河形成了一段长约5公里,宽约70米,高约1至2米的大冰坝,严重堵塞了主河道的畅通,水位最高处仅距河堤20多厘米,随时都有决堤的危险。而堤下有大量的民房和农田,情况十分危急。

  凌汛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立即请空军派军用飞机炸掉冰坝,疏通河道。兰空航空兵某部接到命令后,快速进行了准备。

  当日15时20分,3架轰炸机抵达灾区上空。在地面人员的引导下,飞机上40余枚重磅炸弹如离弦之箭,直扑目标。眨眼间,冰面上火光冲天,冰花飞溅,冰坝顿时四分五裂,河道逐渐畅通。

  黄河流域冬季受西北季风影响,一般年份许多河段冬季都结冰封河。春初气温升高,开始解冻。冰水齐下,冰凌壅塞,水位上涨,形成凌汛洪水,此时期即为黄河凌汛期。冰凌洪水由于来势猛,水位高,往往容易造成大的灾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