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委内瑞拉局势动荡之内缘外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8:13 新华网

  新华网加拉加斯3月14日电(记者贾安平)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近年来反复较量,国家政局动荡不已。最近,双方的矛盾又趋激化,这个南美石油大国再次成为国际舆论的聚焦点。从表面看,委内瑞拉政坛风云翻滚缘自国内两派权力之争搅动;事实上,两派之争的背后,有着更为深刻的社会原因和外部原因。

  改革引发矛盾激化

  近年来,随着查韦斯政府推行的改革进程不断深入,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的冲突日趋激烈。职业军人出身的查韦斯于1998年首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并在2000年修宪后举行的大选中再度胜出。查韦斯上台后,着手大胆改革委内瑞拉根深蒂固的传统社会经济模式。执政五年来,查韦斯一直将政府工作的优先目标定为:“消除贫困,增加就业和发展经济”。

  查韦斯政府的做法旨在公平分配社会财富,得到广大贫苦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但却触犯了富有者的利益。2001年底,议会通过49项新法律,将国内的改革进程推向高潮。《土地法》和《渔业法》在新法律中最具代表性,被视为“侵犯”了大农场主和大企业家的利益。《石油法》则被认为严重“损害”了跨国公司的利益,因而遭到保守势力强烈反对。

  “倒查”导致政局动荡

  委内瑞拉政府的一系列举措使查韦斯成为反对派的眼中钉,“必欲除之而后快”。国内的各反对党、政治组织、企业家协会、反对派工会、教会和军队内部的不满现状者聚拢起来,在“倒查”的旗帜下结成反政府的共同战线。双方的对立行动导致政局持续动荡。

  自2002年初以来,委政府和反对派组织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接连不断,两派群众流血冲突时有发生。双方长期对立的局面给国家经济造成巨大损害。尤其是2002年底开始的大罢工持续长达63天,给委内瑞拉支柱产业——石油工业带来了灾难性后果。直至今天,消极影响至今仍未彻底根除。

  今年2月底,委内瑞拉国内局势再次紧张。反对派借口全国选举委员会不能满足其举行全民公决的要求,在首都和其他主要城市连续组织抗议活动。示威人群和警方发生严重冲突,共有9人丧生,110多人受伤。

  美委“隔墙”难解难分

  委内瑞拉反对派屡遭挫败,但仍能不断向查韦斯政府发动新挑战。重要原因在于美国政府的背后支持。查韦斯最近反复强调,反对派的行动绝不是简单孤立的。它们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目前,美国仍在不停地插手委内瑞拉内政。查韦斯日前再次表示,如果美国胆敢对委内瑞拉进行“武力入侵”,他将切断对美国的石油出口。

  委内瑞拉在拉美地区经济排位第四。这个国家成为美国在该地区的一个重点干预对象,有着政治和经济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查韦斯政府在很多重要问题上与美国立场相左。查韦斯执政以来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反恐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问题上公开与美国唱反调。

  其次,委内瑞拉与古巴的关系令美国头痛。查韦斯执政后,委内瑞拉一直同古巴保持着密切往来。“亲古反美”是委内瑞拉外交政策的重点之一。委古两国领导人在反美和反霸问题上立场一致。因此,委内瑞拉一向在政治上支持古巴,在经济上援助古巴。而美国长期以来把古巴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第三,美国企图控制委内瑞拉的石油资源。委内瑞拉是美国的第四大石油供应国,目前每天对美出口原油和成品油150万桶,约占美国能源进口的13%。委内瑞拉已探明的原油储备达780亿桶。油轮从委抵美的运输时间比从中东节省四分之三。

  另一方面,委内瑞拉在经济上对美国市场也有依赖。美国是委内瑞拉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石油出口市场。委内瑞拉向美国输送的石油占其能源出口的60%。2003年委对美贸易顺差达143亿美元。因此,美国一家专业情报分析公司日前指出,委美两国在能源问题上相互依赖,各有所求。任何一方采取极端措施,都会对双方造成巨大损失。

  目前,查韦斯政府仍控制着局势的主动权。反对派则略显底气不足,举行有关缩短查韦斯任期的全民公决的可能性不大。一些私营咨询机构的调查显示,即使反对派能够如愿举行全民公决,即使其后再举行总统选举,查韦斯仍有望击败对手,继续执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