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蝉联总统 俄罗斯进入真正的“普京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6:3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15日电(记者黄慧珠)正如人们所预料和所期待的那样,普京在14日举行的第四届俄罗斯总统选举中再次夺魁而蝉联总统。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15日公布的选举初步结果,普京获得72.2%的选票而遥遥领先于其他5位总统候选人。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在第二任期内将在业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巩固中央集权,加快经济改革步伐,放手实施富民强国战略,俄罗斯从此进入了真正的“普京时代”。

  获胜原因 

  这次总统选举被舆论称之为毫无悬念和十分乏味的选举,因为普京获胜早在竞选开始之时就几成定局,然而,这次选民的投票率为64.3%。比去年议会选举高出近7个百分点。这是近年俄国内形势发展的必然结果。

  普京执政以来运用“可控民主”管理模式,恢复和加强联邦体制、解决车臣问题、惩治金融寡头、整顿经济秩序,使危机深重、百废待兴的俄罗斯逐步走上了法制轨道。4年来国内政局趋于稳定,经济持续增长,居民的实际收入增加了近一倍,多数俄罗斯人把普京看作是振兴国家的希望。“得人心者得天下”,这是普京获胜的主要原因。

  其次,作为现任总统,普京具有得天独厚的竞选优势和资源。普京提出的“行动的一切目的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竞选纲领深得民心,他的竞选班子包括了各级行政要员,实力雄厚,措施果断得当。去年逮捕“尤科斯”公司总裁霍多尔可夫斯基、大力支持“统一俄罗斯”党在国家杜马选举中拔取头筹而组成议会绝对多数派,则是为普京竞选做重要铺垫的浓墨重笔。此外,国家杜马选举结果彻底改变了俄政治格局,右翼力量的惨败和左翼势力的重创,使全力支持普京的中派成为俄政坛的主导力量,一些政治重量级人物都放弃了竞选。参选的其他5名候选人根本没有实力与普京竞争。

  任务和目标

  充满自信的普京在总统选举前就提前开始了第二任期的工作。本月9日组建了以弗拉德科夫为首的“精明强干”的新政府。而今,普京拥有了与其保持高度一致的、以实现总统目标为己任的立法和执行权力机关。普京15日凌晨对媒体宣布,今后4年将竭尽努力实现竞选纲领提出的目标,建立一个发达的民主市场国家。此间人士分析,总统实现目标的主要任务是:

  建立强有力的国家调控机制,加速自由市场改革,尽快实现生产现代化,增强国家竞争力。经济改革的主要内容是: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变国家“能源附属国”地位;整顿规范经济秩序,惩治腐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国家对自然垄断部门的调控,扶植中小企业发展;继续推进住房、医疗、退休金制度等社会领域改革,提高公民的社会福利待遇。

  继续推进政治改革,巩固联邦体制。完善和加强联邦和地区的政治体制划分联邦中央和联邦主体的职责权力;在确保中央集权的原则下加强地方自治;加速各级政权机构的行政改革;推动以政权党为核心的多党制建设。

  加快实现武装力量现代化。适当增加军事预算,加强军队建设,提高军队战斗力,以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及美国的霸权扩张政策。普京强调,核武器仍是俄国家安全的基础,俄必须保持核超级大国地位。

  在对外政策方面,继续推行有重点的多边务实外交,将采取更灵活的外交斗争策略实现维护国家利益、为国内发展创造外部条件和提高俄罗斯国际影响和地位的主要目标;外交重点是:维护巩固在独联体的“传统利益”、力争发展与美欧的平等伙伴关系、加强与中国等亚太主要国家的合作、展开广泛经济外交,加速实现与世界经济一体化。

  面临的挑战

  机遇和挑战总是伴随而生。绝对的领导权威和多数公民的支持为普京实现强国理想创造了空前的机遇。然而,正如此间舆论所分析的,普京在成为克里姆林宫真正主人的同时,也承担起独自对国家兴亡负责的责任,一旦在改革中出现失误或挫折,将有失去社会信任和支持的危险,普京振兴俄罗斯仍有荆棘载途,比如:

  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可能会阻力重重。几十年计划经济的弊端和90年代初全盘私有化的恶果尚未完全清除,经济各领域的改革不仅会触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而且还需要改变不少人的陈旧观念。

  俄政坛“树欲静而风不止”,社会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俄国内对国家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的争论尚未结束,对普京权力高度集中和“可控民主”管理模式也颇有微词。遭受重创的左右翼反对派都在调整策略,重整旗鼓,把目光集中于下届总统选举,并已开始有所动作。还有,困扰俄多年的车臣问题远未彻底解决。

  在对外关系中面临诸多难题。俄美发展平等伙伴关系屡屡受挫;北约和欧盟的东扩使俄欧关系面临新的考验;在独联体的“传统利益”有被削弱的危险等等。

  普京指出,俄罗斯“一个新的时期已经来临”。俄罗斯人希望,新任总统在这个新时期中真正能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福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