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连环爆炸绷紧巴以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5:51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3月14日电(记者刘洪明大军)以色列邻近加沙地带的南部港口城市阿什杜德14日晚连遭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20人受伤。连环爆炸使本已处于僵局的巴以局势更趋紧张。以总理沙龙推迟了他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原定16日举行的峰会。

  据当地警方和目击者称,一名自杀式爆炸者先在港口大门外实施爆炸;另一人则闯
进港口,稍后在一工人比较密集的工作场所引爆裹在身上的炸弹,造成周围人员严重伤亡。这也是巴以冲突3年来以色列港口地区首次遭受自杀式爆炸袭击。

  巴勒斯坦激进派别阿克萨烈士旅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卡桑旅随后联合发表声明,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据以安全部门确认,两名实施自杀式爆炸者来自加沙北部地区,均为17岁,是一所中学的同班同学。他们原计划引爆港口内装有化学危险品的储存罐,但幸未得逞。

  加沙地带处于以色列的完全封锁之下。在过去3年多的流血冲突中,没有人能突破以军封锁,潜入以境内发动袭击。以色列正是以此作为“范例”,为其在约旦河西岸修建隔离墙辩护。但哈马斯声称,这次爆炸表明,以色列根本无法防御巴勒斯坦人的攻击。

  巴民族权力机构对爆炸表示谴责,敦促巴勒斯坦人立即停止此类袭击活动,并认为这损害了巴勒斯坦的“最高利益”。但一些巴勒斯坦人则认为,正是以色列阻碍和平的举动,才促使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人在绝望中铤而走险。

  以色列官员担心,巴武装的自杀式袭击正在发生明显变化。首先,实施爆炸者能潜出加沙,表明以方在防守上存在重大漏洞。其次,袭击地点为工人工作的场所,将加剧民众恐慌。第三,爆炸目标是高危物品,目的是制造大规模伤亡。第四,实施爆炸者低龄化,加上之前的女性爆炸者,使得攻击更具隐蔽性。

  连环爆炸发生后,以色列全国立刻进入最高戒备状态。数十万军警全面加强了对港口、机场和火车站等敏感地区的保卫工作。在新华社记者所在的耶路撒冷,警车呼啸而过。身着防弹衣的军警在大街上设置临时路障,检查过往车辆。

  巴以局势随着这次爆炸再次面临波折。沙龙下令取消巴以间所有谈判,包括他与库赖的首次高峰会谈。这次会谈本被认定为巴以和平进程的一个节点,被外界寄予厚望。

  爆炸发生后,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了沙龙的顾问吉辛和以外交部发言人佩莱德。两人都对爆炸表示强烈谴责,并宣称爆炸事件将严重影响以巴关系。佩莱德不排除以色列再次向加沙发动军事报复的可能性。据透露,以军已在加沙外围集结。按照以往“以暴易暴”的惯例,新的一场血雨腥风势在难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