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借战争推进美军革命性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3: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5日电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两年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已对美军的冷战思维和五角大楼的官僚主义发动了一场“个人的战争”:他对美军的作战方式和五角大楼的运作规则提出了自上而下的转型设想。

  报道说,反恐战争,特别是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不仅为拉姆斯菲尔德提供了军事转型的理由,也展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

  在阿富汗战争中,小股美国的特种部队与阿富汗的军阀部队并肩作战,迅速击败了塔利班,摧毁了基地恐怖组织的庇护所。美国大兵骑在马上,使用高科技的定位系统和通信系统引导美军进行精确的空中打击,实现了拉姆斯菲尔德建立一支能应对非对称威胁、满足21世纪安全挑战的快速、灵敏、适应性军队的梦想。

  拉姆斯菲尔德说:“这表明,军事革命不仅要建造高科技的武器,更要创新思维,创新作战的模式。”阿富汗战争坚定了拉姆斯菲尔德如何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信念。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托米·弗兰克上将最初设计的伊拉克战争方案是动用25万人的地面部队入侵伊拉克。拉姆斯菲尔德和他的顾问认为美国只需动用7万部队就可能打败伊拉克军队。他们要求弗兰克重新设计作战方案。

  最后,12.5万的美国陆军作战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组成了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地面部队。他们轻而易举地打败了组织混乱、士气低落的伊拉克军队,直取巴格达。尽管在战争结束后维护伊拉克安全的行动中美军显示出兵力不足,但入侵伊拉克的成功还是为拉姆斯菲尔德发动的军事转型提供了更多的依据。

  作为实现军事转型目标的一个主要步骤,伊拉克战争比现代史上的任何一次战争更显现出美军各军兵种之间行动的联合性。“联合”是拉姆斯菲尔德军事转型计划的核心。目标是模糊陆、海、空、海军陆战队之间的职责划分,为未来的军事行动创造一支更加一体化的军队。

  拉姆斯菲尔德建设一支更加高科技军队的设想在伊拉克战争也得到了强化。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大量地使用无人驾驶机。它们能在敌人目标上停留更长的时间,却不用拿飞行员的生命去冒险。美国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的各型无人侦察机都能把敌方目标的图象和战场情况实时地传回美军司令部。

  虽然伊拉克战争暴露出了美军能力上的不足,但却更增强了拉姆斯菲尔德推行的军事转型的决心。

  当美军从侵略军转变为占领军时,美国陆军立即显示出在军事警察能力的严重不足。为了弥补这一不足,美国陆军参谋长彼特上将不得不将整个整个的炮兵营解散、改训为宪兵。

  拉姆斯菲尔德的另一个成功之处是美国陆军最近宣布取消“科曼奇”攻击直升机的研发项目。美陆军在这一项目上已耗时20年,投入了70亿美元。在开发高性能的“十字军”巨型火炮问题上,拉姆斯菲尔德与美前陆军参谋长埃利克上将进行了激烈的公开斗争。拉姆斯菲尔德认为“十字军”火炮是冷战的遗产,它根本不符合拉姆斯菲尔德建立灵敏快反部队的需要。美陆军最终取消了“十字军”火炮的研发项目。

  拉姆斯菲尔德瞄准裁减的其他大型武器项目还有空军的“肉食鸟”F-22战斗机。

  报道认为,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吸取了教训,美国陆军正在经历巨变。它将成为一支更加轻型、更加灵敏,但更具杀伤力的军队。

  尽管拉姆斯菲尔德坚信“更大”并不意味着“更好”,而且美国陆军也正计划将它的作战旅数量从33个增加至48个。但美陆军师的数量仍将维持为10个,士兵的数量也没有增加。这意味着美陆军的机动旅将会更小型化,但具备更完整的战备能力。每个陆军师将补充航空旅和维修旅,或者一支海军陆战队的远征队。这样做的结果是每一个陆军旅都将具有自足能力,可以被迅速部署。

  但对拉姆斯菲尔德而言,如果不对五角大楼进行一次大手术,美军的转型将无法实现。他在去年9月写给主流媒体的信中称:“当我们的部队在高科技、快速变幻的战场上执行任务时,后方的支援人员却仍在使用几十年未变的操作规程。我们必须象战场上的部队一样灵敏、反应迅速。”

  拉姆斯菲尔德曾公开抱怨动员20万预备役人员支持反恐战争行动缓慢。美军有30万军人在从事办公室里的事务性工作。这些工作完全可以由文职人员来完成,这样可以为未来的战争提供更多兵力。

  尽管战争大大推进了拉姆斯菲尔德的军事转型设想,但他仍将面临五角大楼和国会的强烈抵制。(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