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学者:扁搞“公投”迈向“台独”居心可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3: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5日电台湾的“中央日报”今日刊出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潘锡堂教授的文章指出:无论各方如何强烈质疑,陈水扁却照样地举办“公投”,其居心已至可议之境地;同时,扁当局搞“公投”也始终无法化解给人以迈向“台独建国三部曲”的疑虑。

  潘锡堂在这篇文章中分析台湾“大选”前的各方关系时指出,美国的“防独”动作由被动变为主动可以说不利美台关系。

  他说,美国务卿鲍威尔在传统基金会的亚洲政策演说,一改往昔对“不支持台独”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并把“一中防独”列为美国对亚洲政策的六大中心任务之一。他指出,尽管鲍威尔的演说只字未提台湾的“公投”,但美国已将“防止台独,维持现状”载入对亚洲政策的纲要之中,不仅前所未有,亦是对有意逐步迈向“独立”的台湾当局的一项警讯,实不容加以轻忽。

  他指出,扁当局已表态无论“公投”通过与否,政策照样执行,显见其不尊重民意之一斑。此外,扁当局运用军方于3月底前完成爱国者导弹等5项高达7000多亿元(新台币)军购建案,作为示惠及取信美方的筹码,认为只要能争取到美方“不反对”台湾的“320公投”,均能立于不败之地照样举办“公投”,其居心已至可议之境地。

  文章进一步指出,扁当局搞“公投”不仅始终无法化解予人迈向“台独建国三部曲”之疑虑,美方对“公投”两项题目亦不领情,而扁所倡议“推动两岸和平稳定架构”,“意图对美与对中共同时诉求“和平追求”之假象,已遭拒斥及质疑而已注定沦为不可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