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法国伊斯特尔基地秘密核演习现场目击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3:03 新华网

法国“幻影”2000N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法国“幻影”2000N型战斗机


法国“幻影”2000N型战斗机


法国“幻影”2000N型战斗机

  法国每年要进行多次秘密核演习。用“幻影”2000N型战斗机装载空对地中程核导弹。核导弹的威力相当于广岛原子弹威力的5倍到15倍。法国《周末三日》周刊2月25日一期刊登了记者采写的在法国伊斯特尔空军基地目击秘密核演习的报道。

  警戒严密

  自“9·11”事件以来,在伊斯特尔空军基地,法国利穆赞战斗机大队一直处于警戒中。在这里,空军别动队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守护国家核武库。法国战略空军的核炸弹,实际上是一种空对地中程核导弹。它有各种型号,其爆炸威力相当于广岛原子弹威力的5倍到15倍。在这里,100来名军人每天都在进行使用这种炸弹的训练。这种核炸弹是法国的最高级武器,只有共和国总统兼三军统帅才能下令使用。“幻影”2000N型战斗机静静地停在一个特殊的飞机库里。核弹储藏在混凝土掩蔽部的一角,装甲大门紧闭。

  在规定时间里,核弹被拖至飞机库。装载核弹头的空对地中程导弹,长5米,重800公斤,装有冲压式喷气发动机。在被投掷以后,能以3马赫的速度继续飞行将近300公里,并能根据编制的程序变换飞行高度,能自动地避开敌方的防御手段。

  程序严格

  给飞机装核弹的程序开始。事故预防军官(他是一名核工程学工程师)对我们解释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这个程序一般要持续几个小时。如果不出现意外,如果没有意外的气象情况,这几个小时时间是足够的。如果出现暴风雨,或者如果50公里以外的地方有雷电,就不能动储藏室里的核弹。”利穆赞飞行大队队长说:“在核军事领域,时间概念是很宽松的。我们不匆忙从事,———特别是不紧急从事!”在这个演习程序中,事故预防军官负责监督检查。如果导弹出现问题,只有他有资格采取行动和作出决定。充当他助手的是一名检验员,其唯一的任务是仔细核实给飞机悬挂核弹的各个步骤。最后,小组长还要仔细检查一遍,以确认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差错。事故预防军官说:“如果某一步骤没能像预计的那样进行,例如转动钥匙时不顺利或难以固定一个部件,整个程序就须停止,小组就必须按照新的规定从头开始这一程序。而我必须在新的规定上签字,并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我还要请基地司令联署这一新规定。”

  特殊人物

  在机库的一角,另一名隐蔽(他隐蔽得几乎令人难以觉察到)的军人一直看护着导弹。在基地,他一直不离开导弹,不管何时,不管导弹被搬到何处(从储藏点到给飞机装弹的地方),他都要一直盯着导弹。他是核武器安全警察,是国家元首的眼睛。在法国,如果没有核武器安全警察在场,任何人都不得移动核武器。

  就这样,给飞机装核弹的程序完成了,核弹已被稳稳地固定在“幻影”2000N飞机的腹部,“幻影”飞机可以起飞了。由于这种飞机在携带真正的核弹时不准飞越法国领土,所以,在装弹程序完成以后,人们又卸下真的核弹头,换上假的核弹头。在核武器安全警察的监视下,真正的核弹又被运回储藏室。但演习还没有结束。这时,载有假核弹的“幻影”飞机须在接到总统府的命令后才能起飞。C—135型空中加油机已开始发动。今天“幻影”飞机将飞到很远的地方,因此途中需要进行空中加油。

  只进不退

  伊斯特尔空军基地的一名军官说:“在共和国总统发出核攻击命令以后,‘幻影’飞机的飞行员就只能进不能退了。这时,他不能听任何外部的命令,包括不能听返回命令,即使这种返回命令是来自总统府。也就是说,他必须将任务执行到底,一直飞到投弹位置。”机组(这种飞机上有一名飞行员,一名领航员)的一名成员说:“‘敌方’有防空炮火,电子干扰,各种假象。这对机组人员的身体和心理都是考验。进行这样的练习,是为了了解实战时将面临的威胁。”演习是在夜里进行的。在破晓前夕,“幻影”飞机向假想目标投掷了炸弹。这样的演习每年要进行数次,每次参与演习的有关人员达5000人之多,其中有来自两个“幻影”2000N战斗机基地的160名飞行员,他们中多数还不满30岁。法国核威慑力量的常备性和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正是这些年轻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