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忠诚写蓝天:“杜凤瑞大队”试射离轴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1:12 千龙新闻网

  在南空部队采访,基层官兵谈得最多的是战功卓著的航空兵某团一大队。这不由得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于是慕名采访了这个英雄集体。

  荣誉室里,满满一墙壁的队史记载着一大队光辉的历程:两次参加抗美援朝,4次参加国庆阅兵,两次执行国土防空作战,12次赴前线执行战备任务;3名同志被授予荣誉称号,10名同导荣立一等功,6名同志荣立二等功,13名同志受到党和国家及军委领导人的亲切接
见。1964年,一大队被空军授予“杜凤瑞大队”荣誉称号。

  “压倒一切强敌、压倒一切困难”。新一代杜凤瑞的传人们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尽显英雄本色。那是一次极限试飞,上级要求:在不同高度、不同速度和不同飞行状态下,飞出战机发动机的最佳数据!1.8万米高空,飞行员刘家才听到了“嘭”地一声巨响,紧接着,飞机剧烈地抖动起来,发动机转速骤然下降以至停车,飞机以每秒100多米的速度急剧坠落。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本来是可以选择跳伞的,只要他轻轻地按下按钮,就可以跳离仍在高速下坠的飞机。但是,为了保住刚刚装备的新式发动机和飞机上的一些宝贵数据,他以顽强的毅力和过人的胆识挑战险情,终于在3000米高度上,第3次空中开车成功……

  “不计得失,勇于献身”。杜凤瑞大队的飞行员们发扬先辈们敢于牺牲的光荣传统,在飞行岗位上默默奉献。“战争时期,杜凤瑞精神就是不畏强敌、敢于牺牲。先辈们的事迹教育我们,不计得失,乐于奉献才无愧于这一光荣称号。”第18任大队长范方军动情地向记者说起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前任副大队长朱银国先后配合过6任大队长、4任教导员,他以前带出的新员有的已经走上了师团级领导岗位,而他在副大队长的位置上一“窝”就是9年,从来没有怨言,被誉为“老黄牛”。

  1998年,朱银国的父亲、岳父、哥哥相继病故,家乡的房子也被洪水冲塌,但是他仍然坚守在飞行岗位上,一直勤勤恳恳地飞到最高年限……

  采访中,坐在我们对面的那个脸膛黝黑红润、话不多但透着豪爽劲的飞行员是一大队的第14任大队长武新生。曾经在副团职大队长岗位上干了整整9年的他5次平职调动,去年因年龄到杠,又回到一大队当起了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员。师里伯他背思想包袱,派了一名领导干部来做他的思想工作,结果谈话还不到10分钟就在一片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武新生说:“能够再回到一大队是我的光荣,为一大队培养出色的战斗员更是我的职责所在。”这位曾经在国土防空作战中荣立过二等功的“老飞”,在平均年龄还不到23岁的新飞行员面前没有一点“架子”,他那乐观豁达的性格也赢得了小伙子们的好感,每次打球都要喊上“老武”。

  “有我无敌,用我必胜”。新一代杜凤瑞大队的传人们在蓝天白云间书写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周末晚上,记者走进社凤瑞大队,一个20多岁的年轻飞行员,一手拿着模型,一手按着标满了箭头的地图,嘴里一连串地冒出“转弯”、“改平”、“保持高度”、“收油门”等飞行术语。这不由得引起了我们的兴趣,问他休息时间怎么不出去放松一下。他告诉我们,刚到一大队的第一天,大队长和教导员就领着他参观了队里的荣誉室,杜凤瑞的光辉一生使他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作为英雄的传人,应该具备“有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的劲头。尽管是休息时间,但是自己还有一些技术难点没有弄通,趁这个机会钻一钻。

  范大队长告诉记者,离轴发射某型空空导弹是前人没有闯过的“禁区”,一大队主动请缨,把试验任务揽了过来。为了攻克发射距离不易判断的难题,他们研究分析了大量的数据资料,把不同射击距离、不同进入角度的模拟目标图形挂在宿舍墙上,每次飞行训练结束,就“猫”在屋子里练习占位、瞄准、射击,掌握了进入攻击的最佳角度和发射距离。实弹射击中,他们取得了10发10中的好成绩,他们撰写的《某型飞机离轴发射某型空空导弹的几点体会》被上级军事学术刊物选用。

  采访即将结束,一大队的飞行员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他们一直在摸索现有装备打新型战机的战法,有近10项战法新成果在验飞中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空军和军区空军的肯定。(来源:空军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