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政府幕后不断插手 委内瑞拉局势动荡根源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9:07 新华网

  新华网加拉加斯3月14日电(记者贾安平)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近年来旷日持久的反复较量使国家政局长期动荡不安,双方矛盾激化及冲突不断升级使这个南美石油大国不时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从表面看,这似乎是国内两派政坛的权力之争,然而,这场斗争实际上有着美国政府在幕后不断插手干预的更深层原因及复杂背景。

  委内瑞拉政府同反对派的矛盾由来已久,随着查韦斯政府实施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
,两派的冲突日趋激烈。双方虽都表示将在宪法框架内寻求解决方案,但由于矛盾已经不可调和,因此政府和反对派都在利用目前是否能够举行缩短总统查韦斯任期公民投票的问题做最后一搏。

  职业军人出身查韦斯于1998年首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并在2000年修宪后举行的大选中再度胜出。查韦斯上台后便着手对委内瑞拉早已根深蒂固的传统社会经济模式实行了大胆的改革。执政5年来,查韦斯一直将"消除贫困,增加就业和发展经济"作为政府工作的优先目标。

  查韦斯政府旨在公平分配社会财富的做法虽得到了广大贫苦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但却触犯了富有者的利益。2001年底议会通过的49项新法律,将国内的改革进程推向了高潮,新法中最具代表性的《土地法》和《渔业法》等被视为"侵占"了大农场主和大企业家的利益,《石油法》则被认为是严重"损害"了跨国公司的利益,从而遭到保守势力的强烈反对,查韦斯也因此成为反对派必欲除之的眼中钉。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委国内的各反对党派、政治组织、企业家协会、反对派工会、教会和军队内部的不满现状者在共同"倒查"的旗帜下结成了反政府的统一战线。

  自2002年初以来,委政府和反对派组织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接连不断,两派群众流血冲突时有发生。双方长期对立的局面对委经济造成了重大伤害。尤其是2002年底开始并持续长达63天的大罢工,对委支柱产业--石油工业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其消极影响至今未能彻底根除。

  今年2月底,委国内局势再次开始紧张。反对派借口全国选举委员会不能满足其举行公投的要求而在首都和内地主要城市连续组织抗议活动,在这次示威群众与警方发生的严重冲突中,共有9人丧生,110多人受伤。发生在委内瑞拉的流血事件再次吸引了世人关注的目光。

  分析家认为,委内瑞拉反对派之所以在屡遭挫败之后仍能不断向查韦斯政府发动新攻势的最主要原因是有美国政府的背后支持。查韦斯最近反复强调,反对派的行动绝非简单孤立的,它不仅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政治支持而且还获得了经济援助。查韦斯宣布,政府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美国是2002年4月委内瑞拉未遂军事政变的幕后主谋,而且目前它还在不停地插手委内瑞拉内政。日前,查韦斯再次警告美国,如果布什政府胆敢对委内瑞拉进行武力入侵,他将切断委对美国的石油出口。

  作为美国后院的拉美地区并非布什政府对外政策的优先目标,而在拉美地区经济仅排位第四的委内瑞拉却成了美国在该地区的重点干预对象。分析表明,布什政府欲除掉查韦斯并扶植反对派领导人上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查韦斯拒绝服从美国指挥。查韦斯以性格倔犟和勇于直言而闻名于世。自他上台后委内瑞拉政府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特别是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问题、反恐战争、扫毒问题、对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查韦斯敢于挺身而出站在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上,公开与美国唱反调。

  其次是委内瑞拉与古巴的关系令美国头痛。自查韦斯开始执政后,委内瑞拉一直同古巴保持着密切往来,"亲古反美"是委内瑞拉政府外交政策的重点之一。由于委古两国领导人在反美和反霸权问题上有共同的政治立场,因此委内瑞拉一向在政治上支持古巴,在经济上援助古巴。第三是美国企图控制委内瑞拉的石油资源。委内瑞拉是美国的第四大石油供应国,目前向美国日出口原油和成品油150万桶,约占美国能源进口的13%。委内瑞拉的已探明原油储备达780亿桶,油轮抵美运输时间可比中东地区节省四分之三。

  另一方面,委内瑞拉在经济上对美国市场也有依赖。美国目前是委内瑞拉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石油出口市场,向美国输送的石油占委内瑞拉能源出口的60%,2003年委对美国贸易顺差达143亿美元。

  因此,美国一家专业情报分析公司日前指出,委美两国在能源问题上相互依赖,各有所求,任何一方采取极端措施对双方都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目前两国关系并未真正恶化到要"动武"和"禁运"的地步,相互指责不过是出于政治上的需要。

  此间分析家认为,目前查韦斯政府仍控制着局势的主动权,反对派则略显底气不足,将举行公民投票的几率不高。私营咨询机构的调查表明,即使反对派能够如愿举行公决和其后的总统大选,查韦斯仍有很大希望击败对手继续执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