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物回忆:杜平将军热心发现并积极宣扬先进典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59 解放军报

  孙道桂、陈山锋

  杜平将军在长期的政治工作生涯中,十分注重抓典型,培养典型,并通过典型推动工作。这与他在红军时期受红三军军长黄公略影响是分不开的。当年,杜平在黄公略身边任宣传员,黄公略经常手把手地教他编战板、出墙报,并语重心长地教导他要注意发现先进典型、宣传先进典型,来鼓舞全军士气,多打胜仗。抗美援朝期间,杜平主持和全面负责志愿
军政治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涌现了黄继光、罗盛教、邱少云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他又先后发现和培养了如雷锋、“南京路上好八连”等至今仍响彻神州的光辉典型和集体,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后来者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1960年初,时任沈阳军区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的杜平,在下部队检查指导工作时,听取了有关单位关于雷锋先进事迹的汇报,认为这是一个好典型,他当即批示:“雷锋精神十分重要,值得学习。”要求有关部门注意收集整理雷锋的材料,进行宣传。1962年2月20日,他提出特邀雷锋出席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员代表会议,并让雷锋向大会作了事迹报告。会议期间,杜平专门接见了雷锋,进行了亲切交谈。会后,沈阳军区政治部党委在全区开展了向雷锋学习的活动。与此同时,杜平又专门指示宣传、文化和文工团等部门,采取“快板书”、“黑板报”等形式,宣传雷锋事迹,并派雷锋所在部队一名新闻干事住在汽车连,拍摄雷锋的工作、学习、训练、生活等照片,同时广泛收集整理他的事迹。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雷锋生前大量照片,就是那时拍摄的。

  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牺牲,杜平十分心痛,在他的提议下,沈阳军区党委大力宣扬了这一具有时代意义的先进典型,杜平还专门题写了“学习雷锋同志”的条幅。当时有的同志认为,雷锋是因车祸死的,是事故,不宜宣扬。而杜平却以辩证的观点看待这一问题,他认为,事故是一回事,事迹又是一回事,不能把这两者混为一个问题,必须分开。很快,他又把雷锋的日记和有关事迹材料调来,仔仔细细看了几遍,感到雷锋事迹的一点一滴,都体现了鲜明的党性和阶级性。杜平认为雷锋是全军区的典型,多次立功,还是地方的人大代表,处处有值得人们学习的地方,应该加以宣传。他要求沈阳军区政治部的全体官兵认真阅读雷锋日记,学习雷锋精神。不久杜平又指示雷锋所在团党委举办了“雷锋事迹展览”,杜平为展览又题写了“雷锋同志不愧是毛主席的好战士”的题词。一个多月后,他又将雷锋的8本日记和事迹材料派专人送到总政治部,并转呈毛主席、周总理。毛主席看后,对有关领导同志说:“雷锋同志很有哲学思想,懂得唯物主义。”1963年3月5日《解放军报》刊登了毛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3月6日又发表了其他领导人的题词。从此雷锋同志的事迹很快传遍神州大地,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由此在全国蓬勃展开,至今方兴未艾。

  杜平经常讲:“做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典型,就激发不了士气。只有树立了典型,才能推动和提高部队建设。”1963年,杜平到南京军区任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后,依然注重抓好部队建设中的各类先进典型,为典型的宣传、推广呕心沥血。当时有人对“南京路上好八连”这个典型有争议,认为好八连政治上过得硬,但因为长期担负执勤任务,军事上不是很过硬。对此,杜平和当时的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想法和看法完全一致:军事上不过硬可以补课嘛!为了提高八连的整体军事素质,两位将军指示,把好八连拉到安徽省滁县磨盘山进行了一年的军事训练补课。期间,两位将军先后多次到八连,而且两位将军还分别担任连长和指导员,亲自组织八连进行军政训练,并对连队干部进行手把手地传、帮、带,使八连的整体军事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迄今好八连还流传着“上将连长、中将指导员”的故事。毛主席到南京视察时,两位将军又亲自向他汇报了八连事迹,并陪同视察了八连。毛主席对八连军政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欣然题诗“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这首脍炙人口的“八连颂”瞬间传遍神州大地。1963年5月5日,南京军区在上海隆重举行“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大会,军地共1800多人参加。会上许世友司令员代表国防部宣读了授予八连“南京路上好八连”称号的命令,杜平政委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好八连”全体官兵要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光荣传统,身居闹市,一尘不染。从此“南京路上好八连”被誉为上海人民的“集体的雷锋”,成为我军一面光辉的旗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