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为减少误伤开发“雅典娜”新型识别系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设计人员展示“雅典娜”敌我识别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美国五角大楼的统计,在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中,联军官兵阵亡和受伤的人员中分别有四分之一和六分之一是被己方炮火误击所致。由于美空军常常无法正确判别盟军和伊军部队,致使其多次将炸弹砸到了自己人头上。这也正是为什么近年来美国防部一直迫切希望研制出新型的目标准确识别系统。

  近日,美国圣迪亚国家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研制出了一种新型仪器。有报道称,美军
所有坦克、装甲输送车辆和载重卡车上均将装备这种被称为“雅典娜”的新型识别系统。通过接收该设备发出的信号,轰炸机和战斗机可以轻松而准确地区分敌我部队。

  耗时10年才研制成功的“雅典娜”系统并不是一种传统型的无线电发射机。该装置能够收集机载雷达的辐射波束,并在附加了特殊的识别信号后以相同的频率发射给己方战机。战机在接收到回复信号后,会自动监测出有关识别信号,并在显示屏上标出“己方”字样的警示信息。

  目前,“雅典娜”系统仍处于试验阶段,相信不久便会正式列装美军部队。除此之外,圣迪亚实验室的工程师们还计划研发一种微型识别系统,以装备每一位陆军官兵。(黄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