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格总统进国内阿扎尔省遭拒 拟调动军队进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21:47 中新社网站

阿扎尔领导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4日电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3月14日早上,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及其车队在进入格鲁吉亚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内时,遭到对方边防军的拒绝,使之未能入境。在萨卡什维利总统的随行车队中,还有格鲁吉亚内务部长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此前,2003年11月23日,谢瓦尔德纳泽辞去格总统职务后,阿扎尔领导人阿巴希泽拒绝承认新政权并下令在该自治共和国实施紧急状态。

  格鲁吉亚政府办公厅向国际文传电讯社描述了当时的情景:当时格鲁吉亚内务部长在边境检查点同阿扎尔自治共和国边防军高层代表举行了谈判,之后响起了冲锋枪的开枪声。这之后,萨卡什维利总统做出决定,让车队向波基市开去。

  此事发生过后,位于第比利斯的格鲁吉亚安全部秘书瓦诺·灭拉比什维利表示:“总统车队当时停在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雀罗佳河旁边,正是在那里遭到拒绝入境的要求。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将对此行为给予原则性的评价。”他还向记者透露到,当时总统的车队遭遇一群持有包括火箭筒在内的重型武器的军人的拦截。格鲁吉亚政府车队有足够的力量消除这些路障,但是总统还是决定尽量不要使得局势更加恶化,避免流血。

  他表示:“总统有权在大选前造访任何这个国家内的领域同选民们见面,其中也包括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鉴于这一史料不及的事件,格鲁吉亚总统决定前往波基市以及其格鲁吉亚的其它西部城市,继续同选民们会面。

  格鲁吉亚军队进入战斗状态封闭其领空

  这一事件后,格鲁吉亚武装力量总参谋部领导基维·伊乌基利泽宣布,将该国军队警戒水平提高至战斗状态。目前,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局势十分紧张。在波基市同总统在一起的有几乎所有国家权利机构的高级官员。一位当地政府官员表示,如果政府车队不在此地的话,那么他们将随便进入阿扎尔。格鲁吉亚总理表示,我们将决定如何对付这一非常复杂的局势。

  目前,格鲁吉亚当局已经宣布封闭自己的领空,以防止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导人阿斯兰·阿巴什泽回到阿扎尔,连民航班机也一律不得违反这一规定。目前阿斯兰·阿巴什泽正位于莫斯科,并计划于星期天早上返回。

  阿扎尔领导人寻求美国和莫斯科方面援助

  阿斯兰·阿巴什泽通过电视节目呼吁该自治共和国百姓都走到街上去。“人民群众将迫使格鲁吉亚当局改变这一做法。”他还表示,过几个小时他将从莫斯科返回。

  为了解决当前困难,他还决定派出特使前往美国寻求帮助,不让格鲁吉亚派兵进入阿扎尔。同时,还向莫斯科方面寻求支持。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已经同俄罗斯总统、国家杜马进行了交涉,希望他们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避免流血和无政府的混乱状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