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海峡不能隔断骨肉”——温家宝两答台湾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20: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题:“海峡不能隔断骨肉”——温家宝两答台湾问题

        中新社记者余瑞冬

  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答记者提问时,两度谈及台湾问题。他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无论是祖国大陆还是台湾,同胞的血脉是相连的,这条海
峡不能够把我们的骨肉隔断。”

        台湾问题要靠中国人自己解决

  温家宝在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最终要靠中国人自己来解决。

  温家宝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一个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中国对台湾拥有的主权,在《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已经有明确的规定,也为国际社会所公认。

  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温家宝说,明年是《马关条约》签署一百一十周年,自己忆起台湾诗人丘逢甲在一八九六年四月十七日“几乎是用血和泪”写的二十八个字的诗:“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万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

  接着,温总理又引述台湾著名乡土文学家钟理和的诗句:“原乡人的血,必须流返原乡,才会停止沸腾!”

        我没有吓唬布什先生

  对于美国总统布什明确表示反对台湾当局搞所谓“公投”,有美国记者问温家宝:“您是拿什么吓唬了美国呢?”

  “台湾当局的某些人假借民主,搞旨在‘台独’的公投,实际上是破坏世界公认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也威胁台海地区的稳定。在这种情况下,世界上一切负责任的国家,会理所当然地表明他们自己的态度,”温家宝回答。

  温家宝说,自己非常赞赏布什先生在去年十二月九日公开表明的立场,也赞赏世界各国公开表明的严正态度。“我没有用什么力量吓唬布什先生,”温家宝说,“但是我觉得美国和世界各国公开表明一个中国的立场,有利于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温家宝希望,美国和其他国家都能够恪守他们对一个中国的诺言,为保持台海地区的稳定,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

        和平统一过程就是两岸发展繁荣过程

  温家宝说,我们之所以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就是认为这样的方针符合祖国大陆和台湾人民的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

  “和平统一的过程就是两岸发展和繁荣的过程,”他说,因此,我们将以最大的努力来维护台海的稳定,以最大的努力来促进“三通”,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和人员的往来,以最大的努力推进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早日恢复两岸的对话和谈判,以最大的努力来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但是,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反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温家宝朗声说道,“这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整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