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温家宝评中印关系:即使有冲突也可化干戈为玉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8: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今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问道:您怎么评价中印关系在过去一年的发展?中印两国在解决边境问题上有没有取得什么积极的成就?

  温家宝回答说,前两年,我同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谈了一段话,后来在印度几乎家喻户晓。我说中印两国友好的时间有两千多年,可以说,占99.9%。两国的冲突只有两年的时间,不到0.1%。即使这个冲突也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去年瓦杰帕伊总理对中国进行了一次友好的访问,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我和他签署了中印两国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

  从那以后,两国的关系开始朝着全面合作向前发展。可以告诉大家,解决两国边境问题的特使已经会晤了两次。我相信,我们两个国家只要坚持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互谅互让,就一定能够解决好历史遗留的问题,使这两个亚洲最大的国家能够长期保持友好和合作。

  这里,我还想顺便谈一下南亚问题,我们同南亚国家发展关系,绝不会针对第三国。我们高兴地看到印巴最近出现了良好的、友好的态势,我们希望南亚保持和平和稳定。(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