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俄总统大选在即 车臣恐怖组织扬言制造恐怖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5: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4日电据俄罗斯著名新闻时事杂志《艾哈莫斯科》报道,星期天,历时将长达22个小时的俄罗斯第四届总统选举正式从远东地区开始。雇佣于车臣的阿拉伯军事领袖阿布·阿里·瓦里德近日表示,准备在俄罗斯境内制造新一轮恐怖袭击事件。

  阿布·阿里·瓦里德表示,新一轮恐怖袭击将取决于俄总统大选的结果。录有他上述发言的录像带日前已经在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播出。不过该电视台的记者没有透露,他们
是从什么地方得到这盘录像带的。

  阿布·阿里·瓦里德是在1999年制造莫斯科民宅爆炸案后在阿拉伯世界名声雀起的。俄罗斯当局指控他和哈塔巴是这起恐怖事件的主谋。

  另据俄罗斯执法机关的数据,阿布·阿里·瓦里德曾经策划并出资制造了2003年在莫兹多克军队医院的恐怖事件,在那次事件中造成至少39人死亡,150多人受伤。除此以外,一些证据显示,阿布·阿里·瓦里德还策划了今年2月6日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至少40人在爆炸中死亡,数十人受伤。

  俄罗斯警方投入30万警力严防死守

  据俄新社俄罗斯内务部新闻中心消息报道,3月14日俄罗斯大选期间,将有超过30万名警察负责维持治安。俄内务部高级官员认为,选举期间最重要的是保护全俄94436个投票站免遭恐怖分子袭击。为此,每天都有超过15万名警察维持大选期间的治安状况,执法机关官员和监督机构的代表负责逐一检查。

  目前,内务部队已经接到命令,将于3月13日、14日两天使用特殊装备和警犬对投票站和附近区域进行检查。针对恐怖组织活动猖獗的车臣地区,俄罗斯警方已将其列为重点防范对象。目前,已在车臣共和国和整个南部联邦地区都加强了警戒。此外,警方还发起了专门针对黑帮头目及爆炸装置走私的行动。

  据报道,从2月21日起内务部队就已开始进入红色警戒状态。警方还开展了一次预防犯罪的清理行动。在这次活动中,共处理了57000起刑事案件,并没收了13000件武器。

  背景资料:俄罗斯近年来发生的主要恐怖袭击事件

  2003年:

  4月7日,俄罗斯联邦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市中心发生汽车爆炸事件,5名警察在爆炸中丧生。

  5月12日,恐怖分子驾驶装有炸药的卡车强行闯入俄罗斯联邦车臣纳德捷列奇诺耶区政府大院并引爆了炸药,造成5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5月14日,俄罗斯联邦车臣古杰尔梅斯区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至少造成20多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6月5日,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莫兹多克市北部郊区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15人死亡。

  6月20日,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中心发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30多人受伤。

  7月5日,莫斯科市西北部的图什诺机场接连发生多次恐怖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6人死亡,40多人受伤。

  8月1日,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莫兹多克市一家军队医院遭到汽车炸弹的袭击,强烈的爆炸把医院建筑基本摧毁,并造成至少39人死亡,150多人受伤。

  2004年:

  2月6日:斯科市中心一地铁列车在上班高峰时间发生爆炸,美国有线新闻网的消息称,至少40人在爆炸中死亡,数十人受伤。当地警方表示,这起爆炸可能为自杀袭击。(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