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将纪念伊战一周年 继续为拉选票做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5: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路透社3月12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将在3月20日之前,发表两次重要的演讲,以纪念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1周年。据悉,在这两次演讲中,布什将继续争取赢得美国军队和民众对他的支持,驳斥民主党关于“开战理由不充分”的说法。由于2004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因此布什将力争在类似的公众活动中争取更多的支持。

  ***白宫开始为周年庆造势,政要频频露脸

  有关纪念伊拉克战争周年的决定,是白宫发言人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的。发言人表示,布什将于3月18日前往肯塔基州的坎姆贝尔基地,向那里的美军部队发表演讲,并与官兵共进午餐。19日(美国东部时间的开战日),布什还将在白宫东厅发表演讲,然后前往沃尔特里德陆军医院探望受伤的士兵。

  为了配合布什的这些活动,白宫从下周一(15日)开始,每天都会组织一些纪念伊战周年的特殊活动,旨在显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反恐战线上取得的成就。在这个周末,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以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将上电视接受采访,为公众传达同样一个信息:伊拉克战争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反恐战争都收获颇丰。

  3月的16日、17日,荷兰和爱尔兰两个支持伊战国家的总理将陆续访问美国,为美国的伊战周年庆活动造势。

  ***伊战成为政治软肋,布什将回避部分问题

  伊拉克战争开战一年以来,美国军方一直没有在伊拉克境内找到传说中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伊拥有违禁武器”又是美开战的主要原因,因此,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布什在国内面临的最大的政治压力之一。

  除此之外,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还不断暴露出更多美国在维持伊拉克安全上的问题。批评人士曾经多次表示,布什政府并没有做好遏制伊拉克国内暴力活动的工作,导致恐怖袭击在伊拉克成为了家常便饭,其中,一次针对什叶派教徒的攻击就导致181人死亡。

  另外,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接连阵亡的消息,也是布什政治上的软肋。在宣布伊战主要战事结束后的近半年时间里,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游击队和恐怖组织的暗枪之下伤亡数字不断上升。主要战事虽然已经结束,但美军正在伊拉克进行一场没有正面交锋的战争。

  这些依托于伊拉克战争的问题,都成了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攻击布什的武器。克里曾在多次演讲中公开向布什发起挑战,要求其将伊拉克的违禁武器问题、安全问题、情报问题等向民众说个清楚。

  不过,据分析家预测,在两次演讲中,布什可能会尽可能回避上述对自己不利的问题,然后强调美英联军推翻的是一个独裁和暴政的政府,同时,布什还可能提及美国大兵如何在半年时间内击毙了萨达姆的2个儿子,并将萨达姆本人也囚禁了起来。另外,美与伊拉克临管会签署临时宪法、为6月30日的伊政权移交做好准备等有利消息,也可能成为布什为自己脸上贴金的说词。(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