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为保护波罗的海将在立陶宛建军事基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2: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4月1日,包括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三国在内的7个国家将正式加入北约,3月10日,立陶宛议会通过了加入北约的法律文献,并在全国进行庆祝,称此为“历史性的胜利”。


A-50预警机

  由于军队实力较弱,空军力量无法保护自己的领空,波罗的海国家坚持要求北约盟国负责协助保护其领空。特别是爱沙尼亚和立陶宛,分别向北约陈述俄空军
侦察机和歼击机经常入侵其领空,爱沙尼亚称,2003年10月8日,俄战斗机入侵其领空2公里纵深,一周后,两架歼击机护送一架A-50预警机从加里宁格勒附近闯入其领空,沿其北部边界飞行了200公里。立陶宛声称俄从未间断对其军事目标的侦察和对其领空的侵犯,2月底3月初,俄空军苏-24MP侦察机和A-50预警机频繁对其实施航空侦察,沿立俄边界飞行时经常侵入其领空。

  观察家认为,俄航空侦察的目的是为了反击北约间谍飞机的频繁侦察飞行,同时检验波罗的海三国空情监控能力、防空能力以及新部署的侦察半径达450公里的雷达站的战备水平。


F-16歼击机

  正在波罗的海三国进行访问的北约秘书长夏侯雅博宣布,北约将全力保护成员国的领空不受侵犯,丹麦将于3月31日前在立陶宛部署4架F-16歼击机,并将从4月2日起,正式保护波罗的海三国的领空。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证实,在波罗的海国家部署4架F-16歼击机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此举是为了加强同波罗的海国家间的协作和军事合作,与北约新成员国建立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由于波罗的海国家没有能力完成自己的军事义务,更无法保护自己的领空,丹麦因此进行相应的帮助,此举并非针对俄罗斯。

  据悉,维尔纽斯国际机场将成为北约歼击机的临时基地,计划部署4-6架,之后将转场至沙乌利亚市附近的扎克尼亚机场,并在那里正式建设北约空军基地,计划在立陶宛建设一个军用机场,修建跑道及一个移动式雷达站,部署100名飞行技术人员。除丹麦外,挪威、荷兰也将参加。波罗的海三国则要为此每年向盟国支付800万美元的费用,除战机飞行及技术维护费用外,还有飞行员的出勤补助。(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