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历史地理学家发现古代防御重镇唐静边军故城遗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2:07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3月14日电(记者丁若亭)著名历史地理学家靳生禾、谢鸿喜教授日前在野外考察中发现,中国古代北方防御重镇——唐静边军故城遗址就在今山西省右玉县右卫镇。

  静边军城是唐朝朔方(今宁夏灵武西南)节度使兼河东(今山西太原西南)节度使王忠嗣为防范北方强族南犯,于天宝四年(公元745年)前后修筑的。

  唐静边军城作为古代北方防御重镇,曾有多次重要的战争发生在这里。唐朝“安史之乱”期间,郭子仪率朔方军东下,突破杀虎口,攻占静边军,进而打通南下河东、东下河北(道)的战略通道。静边军一役,成为唐军平定“安史之乱”的首捷,也成为唐军由溃退到反攻的转折点,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的影响。然而,它的具体位置究竟在哪里,史书上并没有确切的记载,考古工作者一直都在苦苦寻找之中。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地理所靳生禾教授、太原师范学院历史地理所谢鸿喜教授野外实地考察后发现,在右玉县城西北的右卫镇至今仍然保留着一座与静边军城相应规模的古城遗址。现存的右卫镇城垣,周长9里,高4丈(3米约为1丈)有余,厚达3丈5尺,有4道城门。城垣的包砖已不存,土城、城门及瓮城保存大体完整。从遗址的规制上看,现存的古城遗址应该是明代建筑。古城规模,恢弘依然,形势严固,市街笔直,依稀可见当年的繁盛景象。该古城遗址至大同的距离大约为180里,且方圆数十里范围内再没有其它相当规模的古城遗址。由此证明现在的右卫镇就是在唐朝的静边军城基础上修建而成的,实际上就是唐静边军城遗址。据史书记载,这里在明代叫做右玉林卫,驻有两个卫(明代军队建制,一卫为6500人)的军队,大约为13000人。唐代军队的建制不详,但依《新唐书》所载,静边军城在建立以后,有清塞军或横野军迁徙以为补充,再加上这里是重要的边塞防线,两个军的建制人员自然不会少。有军必有民,静边军城的规模可想而知。

  靳、谢两位教授考察时还看到,在城西苍头河、右卫古城西北城墙上,雨水冲刷后,仍然可以看到白骨累累,或人骨,或马骨,宛若城墙、河滩是由黄土和白骨混合构筑而成。古箭镞更是屡有发现,古战场的萧瑟之气一览无遗。这一点也证实了曾经在这里发生过许多战争。另一个有力的证据保存在右玉县文博馆。一通题为“唐故清塞军副使骠骑大将军试少府监太原王公墓志”的墓志铭,上世纪50年代在右卫镇西北4公里处的地方被发掘出来。清塞军副使既没有埋葬在清塞城(今山西阳高),也没有依照习俗埋葬在他太原的祖茔里,却在右玉县右卫镇被发现,这足以证明这里正是当年已徙清塞军而“实之”的静边军城了。

  靳生禾教授,长期以来和谢鸿喜教授合作,致力于中国古战场研究,迄今已先后发现并考证出战国古雁门关、春秋战略重镇羁马、长平古战场等十余处遗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