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绕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中国人何时能登上月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2:01 中新社网站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三月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中新社记者:满会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题:两会访谈:中国人何时登上月球?--访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绕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

  中国探月“嫦娥”工程第一步——绕月探测工程总体方案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转
阶段的评审工作,整个工程进展顺利。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两会”期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称,绕月探测工程包括论证阶段、设计阶段、产品阶段和实施阶段,“现在开始进入设计阶段”。按计划,中国将于二00七年之前实施并完成首颗探月卫星绕月飞行。

  有些系统、分系统已研制出产品

  栾恩杰说,在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绕月探测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工程有些系统和分系统通过科技攻关,已经研制出产品。

  中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已正式命名为“嫦娥一号”卫星,该星实现绕月探测目标所需的有效载荷,包括探测仪器、记录设备等,由中国科学院承担研制,星载有效载荷部分研制工作的进展也非常顺利。

  绕月探测工程的四个目标

  绕月探测工程已确定四大科学目标,其中,三个是针对月球本身,另一个则是针对奔月过程。

  栾恩杰介绍说,针对月球的三个目标分别是:获得月球表面的三维影像信息;探测月球表面存在人类可利用元素的分布情况;测出月壤厚度。

  从地球到月亮的距离是三十九万公里,“嫦娥一号”在奔月过程中,还可以看看路上的“风景”。绕月工程的第四个科学目标,就是对地月空间的物理环境进行探测。

  充分利用成熟技术作适应性修改

  “我们要求充分利用成熟技术和现有的航天基础设施,来开展绕月探测工程。”栾恩杰说,中国航天四十多年发展的经验积累,尤其是载人航天的圆满成功,为探月“嫦娥”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些基础包括:“嫦娥一号”卫星将以“东方红三号”卫星为基础改造;运载火箭以“长征三号甲”为基础作适应性修改;测控方面利用现有的航天测控网和中国科学院天文测控网双网联合,为探月卫星发射、运行提供测控服务;发射场基本确定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适应性修改就是在继承上的创新,也要为实现探月目标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栾举例说,“嫦娥一号”的三维定向技术,即卫星太阳能电池板、探测头和传输信息的天线分别要随时随刻对准太阳、月亮、地球,这样一个三维控制系统过去是没有的,技术难度高。

  另外,在地球、月球、卫星三者间进行探月卫星的轨道设计和紫外月平仪的研制等方面,也都需要开展技术攻关。

  二0二0年完成探月“三步走”

  栾恩杰将人类开展月球活动归纳为探月、登月、驻(住)月三个阶段,探月是对月球情况进行了解;登月是指人登上月球,进行直接接触;驻(住)月分两个层次,驻月是人携带设备登陆月球后,人很快返回,设备仪器长期驻扎月球开展探测活动,住月则是人在月球上长期居住、生活和工作。他估计,美国前不久公布的重返月球计划,目标可能是驻月。

  “中国开始实施的绕月探测工程只是第一阶段的第一步。”栾强调。探月“嫦娥”工程分“绕”、“落”、“回”三步走,其第一步绕月已立项实施,并将在二00七年之前完成。后两步“落”和“回”则被纳入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当中,目前正在进行论证、研究。

  “开展探月‘嫦娥’工程不是心血来潮,第一步绕月完成之后,第二步、第三步肯定要继续。”栾恩杰认为,如果国家对“嫦娥”工程后两步及时决策、立项,二0二0年将完成中国探月的“三步走”,支持力度到位、一切顺利的话,这个时间还会提前。

  中国人何时登月

  完成探月之后,中国人什么时候能登上月球?

  栾恩杰称,中国目前还不具备登月能力,当然也不可能有明确的登月时间表。毫无疑问,探月也是为未来登月做技术积累和准备,“探月之后,登月是必然趋势”。

  中国人本世纪内能实现登月吗?

  中国航天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短短四十多年时间就创造出“两弹一星”的辉煌,并圆满完成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实现千年飞天梦想。

  这么好的条件,“如果国家在完成探月后决策登月,近一百年的时间还实现不了,那岂不是太糟糕了?!”栾恩杰反问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