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各有独特优势 两岸科技合作面临最佳时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08:56 中新社网站

  ——访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刘胜冀教授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

  出席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海峡两岸科技与经济论坛”的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胜冀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祖国大陆有较低成本的科技人才,而
台湾有丰沛的资金和成熟的管理技术,所以循技术贸易管道引进祖国大陆优势科技,或两岸科技交流合作进行共同研发,这是提升双方科技水准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之道。

  刘教授说,经过几十年发展,祖国大陆与台湾在科技上形成了各自的独特优势。祖国大陆已建立起一个较为完整的科技体系,造就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在若干高新技术和基础研究领域中取得了明显的成就。台湾则在吸收外来技术,面对国际市场进行再开发,在科技与产业、科技与市场结合上,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他认为,在科技、产业领域中,两岸从科技研究与创新,技术引进与转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到土地使用、人才培养,以至科技产业内外市场的开拓等各个方面,存在着全面互补合作,共同受益的契机,这种客观条件应是发展两岸科技交流合作的坚实基础。

  刘教授介绍,有项关于台湾科技产业“登陆”调查显示,已有六成的台湾上市上柜企业到祖国大陆投资,其中逾两成的企业大幅获利。将祖国大陆作为首选投资地的台湾厂商更是超过了六成。

  刘教授说,美商麦肯锡顾问公司台湾区董事长欧高敦指出,一旦台湾当局放宽陆资去台,祖国大陆科技集团也将以台湾为跳板,与台商合资进军欧美等市场。因此,建议两岸科技产业应充分合作,以建立行销全球的大中国品牌。

  谈到两岸科技产业合作领域,刘教授认为,随着两岸合作探勘珠江口外油源,两岸石化合作亦迈向新纪元。其它诸如在钢铁、电子信息、地质考古、汽车、机车、航天零组产业、家电等产业领域合作,互补性也日益见强。

  此外,刘教授表示,深圳、上海、北京、苏州、厦门等地纷纷推出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台湾科技产业进入祖国大陆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也就是说,目前两岸科技合作面临最佳时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