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某发射连连长冯示宇为首届“十大砺剑尖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08:44 解放军报

  ●朱少勇本报特约记者董聚山何天进

  近日,在第二炮兵首届“十大砺剑尖兵”表彰大会上,一位英姿勃发的上尉军官,披红戴花走上了领奖台。他就是名扬导弹演兵场的某旅发射一连连长冯示宇。金灿灿的荣誉证章令人眼羡。然而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他还是导弹发射专业的“门外汉”。

  从“门外汉”到“武状元”

  1997年盛夏,冯示宇从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毕业分配到某导弹旅后,正赶上部队转型,导弹专业人才缺口较大。于是,在军校学通信自动化专业的他,被任命为发射一连控制排排长。专业的错位,将冯示宇逼上了背水一战的境地。上任第一天,他走进连队荣誉室,望着第二炮兵授予连队的“试验发射尖兵连”荣誉称号的鲜红锦旗,以及各种奖状奖杯,立下誓言:决不辜负这个光荣的集体,只争朝夕,尽快做一名合格的导弹指挥员。

  冯示宇首先要攻克导弹专业技术关。为此,他向连队申请了一间空房作学习室,抱来一大堆专业书籍没日没夜地啃了起来,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身边的专业骨干请教;他把导弹系统原理图密密麻麻地贴在墙上,像破译“天书”一样悉心揣摩,一点点弄懂弄通;他结合理论钻研导弹装备,苦练操作指挥技能……

  一年后,旅里组织各发射连干部进行专业考核,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从专业理论、操作要领到指挥程序,一路考下来,冯示宇竟一举夺魁,成为“武状元”。

  当“指技合一”的新型指挥员

  成绩面前,他并未就此止步,一方面深入钻研业务理论,另一方面加强知识向能力转化,并在演练场上日显锋芒。一次,部队进行实战背景下的发射演练,在对某系统安全测试时,突然出现异常信号,在场的有关技术人员急忙对故障进行诊断,却一时找不到症结。导弹操作被迫中断,现场气氛紧张而沉闷。关键时刻,一直站在一旁默不作声的冯示宇,斗胆提出自己的故障分析意见和查找方案,并动手进行排除。不一会儿,该系统神奇般地恢复了正常,官兵们又投入紧张的演练之中。

  短短几年,冯示宇实现了从导弹“门外汉”到专业尖子的跨越。他不仅熟悉导弹各专业系统的操作和指挥,多次在发射演练场上展示身手,而且组织编写出8万余字的《导弹操作训练常见故障及分析排除方法》训练教材。

  2000年7月,冯示宇被任命为发射一连连长。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踌躇满志的冯示宇率领全连官兵一往无前,在训练中勇于突破和创新。针对官兵知识结构、理论基础、专业类别的不同,他率先提出“量身定制”的训练方式,从单台件操作、全系统操作、结合原理操作三个层面分步实施,培养官兵综合操作技能;结合新大纲,探索出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专业交叉的训练路子。在旅年度导弹专业训练考核中,连队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名。

  带领官兵只争朝夕砺神剑

  身为连长,冯示宇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对连队人才队伍培养煞费苦心。战士赵子平刚从外单位调来时,对导弹专业知识听不懂学不进,只想混到年底退伍。冯示宇不急不躁,一方面现身说法启发引导,一方面从熟悉仪器设备、简单操作动作入手,经常为他“开小灶”。在冯示宇的激励帮带下,小赵对导弹专业的兴趣越来越浓。半年后,他对专业系统原理达到“一口清”,实装操作一步到位,还掌握了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制作技术,成了本专业的小教员。

  在冯示宇的精心培养下,连队入伍两年以上士兵人人掌握两种以上专业操作技能,副班长以上骨干全部是专业技术尖子,士官中75%以上被评为“四会”教练员。

  对连队分来的年轻大学生干部,冯示宇让他们在实践中磨练摔打,促使他们尽快把知识转化成能力。毕业于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的排长门继红,跨进连队门槛后,从冯连长那里受领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将导弹控制系统的5张工作原理图“跑”下来。每当他被难题缠住时,冯连长就及时启发和点拨他;实装操作中,冯示宇有意设置一些故障,让他结合原理进行分析和排除。就这样,不到半年,门继红就胜任了本岗位的指挥和操作。在冯示宇的带动影响下,如今连队干部人人具备独立指挥和分析排除故障的能力。

  为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冯示宇不断创新实践。去年初冬,部队赴高原进行综合演练,恶劣的环境条件下,他率领全连官兵演练高难战术课目,实施换岗换位指挥操作,并从技术把关、预想预防和心理素质等方面,随机设置课目,磨砺官兵顽强的战斗意志和缜密的操作作风。他还结合演练过程,对野外生存、隐蔽伪装、防空袭等战术课目的实施,集中全连官兵智慧,探索出多项新的战法训法,并在部队推广。

  冯示宇立足军事变革舞台,让理想同导弹一起放飞。他任连长3年,连队连年被基地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荣立集体三等功。冯示宇先后荣立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