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谈落实国防法规 维护国防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08:0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唐水福各地执法力度明显加大

  【新闻回放】2003年5月,河南省周口市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因违反《人民防空法》,被法院判处补交人防移地建设费20万元。由此促使全省20个市与省人防办分别签订了人防建设目标管理“责任状”。其中,郑州市签订了按时完成地下人防指挥所建设、落实人防专项建设经费等38项工作责任目标。

  据解放军军事法院介绍,近年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涉及军队、军人、军属的案件时,注重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依法严惩了一批窃取国家军事机密、破坏军事设施的犯罪分子,有力地维护了国防利益和国家利益。目前,全国县一级普遍建立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专门工作机制。

  【代表点评】肖玉国代表:近年来,各地国防法规执法力度加大。国防利益是国家利益,是全国老百姓的利益。损害国防利益,就是损害国家利益、损害老百姓的利益。应当重视运用一些典型案例对群众进行全民国防教育,进而推动各项国防法规的落实。人大监督发挥有效作用

  【新闻回放】2003年底,江西省分宜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全县20多个乡镇进行国防法规执行情况专题检查。人大代表督促有关部门对有的乡镇拖欠优抚金、少数单位擅自用战士优抚金抵扣其亲属应征税费等问题进行了纠正,清偿了拖欠的5万多元优抚金。

  2003年,全国有50多个地区的人大依据《国防法》等有关规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国防法规的检查和监督,促进了国防法规的贯彻落实。河南省去年组织了2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对《兵役法》、《国防教育法》、《人民防空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国防法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监督,协助各县(市、区)建立了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监督制止了10多起危害军事设施的行为。

  【代表点评】陈时宝代表:监督法律的实施,是宪法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由人大出面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监督国防法规的贯彻落实,对于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将发挥有效的影响和作用。坚持平战结合协调发展

  【新闻回放】2003年初,湖北省武穴市招商引资22亿元,建设中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洽谈中,投资方把厂址选在某国防工程附近。武穴市政府依据《军事设施保护法》及有关规定,没有批准。后经双方协商,重新修改了厂址选定方案。市领导说:“吸引投资很重要,但不能损害国防利益。”

  2003年,各地围绕贯彻国防法规出台了许多新举措。全国有100多座大中城市开始按照法规要求,定期举行人防演习。许多地方在公开选拔县处级领导干部时,都把国防法规考核作为重要内容。

  【代表点评】钱南忠代表: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不能当作口号喊。遇到具体问题如何协调国防利益和地方利益的矛盾,并不容易,关键是领导要有国防意识。在实施重大经济项目建设中,既充分考虑国防要求,又做到平战结合,使之产生国防与经济的双重效应,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检验着各级领导的国防意识和协调能力。(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