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访谈:两岸亲情和民族认同 圣辉访台归来话佛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16: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题:圣辉访台归来话佛缘

  中新社记者徐足之

  “‘两会’之前,我刚从台湾赶回来。”圣辉大和尚开门见山告诉记者。

  全国政协常委、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圣辉日前在政协会驻地谈了他刚刚访台的感受:“台湾海峡,隔不断两岸的亲情关系,隔不断两岸的佛缘关系。”

  两岸佛教界既有亲情关系,也有法缘关系

  二月十六日至二十四日,海峡两岸佛教音乐展演团首次联袂演出在台湾展开。台湾佛光山星云法师担任名誉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圣辉大和尚担任团长。

  “海峡两岸的佛乐,同根,同源,同教。两岸佛教界既有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又有一脉相承的法缘关系。”圣辉委员一字一顿地说。他是湖南湘潭人,带着湘音。现兼任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

  说起两岸佛教界这次盛事的缘起,圣辉委员十分喜悦:去年十一月,台湾佛光山梵呗佛教音乐团,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首次到北京和上海演出,受到观众欢迎。当时他们希望回台湾后,也邀请中国佛教协会佛教音乐团到台湾演出。

  他说,“今年二月十六日,我们到台湾后,双方决定成立海峡两岸佛教音乐展演团,由两岸佛教界共同组成。”

  两岸联袂演出佛乐是中国佛教史上第一次

  圣辉委员简略总结了一下,两岸佛教界首度联袂演出佛教音乐,有三大特色:

  第一,海峡两岸佛教界聚会一堂,同台演出,共同弘扬一脉相承的中华佛教传统音乐,也是共同弘扬佛法,共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这在中国佛教史上还是第一次。

  第二,两岸佛乐展演团由两岸著名的寺院团体组成,有台湾佛光山梵呗赞颂团、厦门南普陀寺、广东乳源云门寺和汕头安寿寺、河南嵩山少林寺、甘肃夏河拉卜楞寺、北京雍和宫,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这是中国佛教汉传、藏传和南传三大语系的一次大团结,大合作,演出的是最传统的佛教音乐,都是佛教音乐的精华。

  第三,“海峡两岸(中华)佛教音乐展演”接着要到香港和澳门特区演出,还要到美国洛杉矶、旧金山和加拿大温哥华等地演出,将中华佛教音乐全面推广。

  佛教的“和平”与“和谐”的精神,使两岸人民进一步认同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

  “我看到了两岸亲情和民族认同感”

  记者感觉到圣辉委员满眼的光亮,他说:“我看到了两岸的亲情,我看到民族的认同感。最后一场在台北中山纪念馆演出,台下鼓掌七十三次。”

  两岸佛教音乐展演团在台湾共进行了三场演出,高雄市一场,台北市两场。共吸引了三万多台湾同胞前来观赏,最多的一次有两万多人观看演出。

  “‘三通’未通,宗教界却已经‘通’起来了!”记者在短暂的采访中,这是第三次听到圣辉委员说出的类似的感叹。

  两岸佛教界在两年时间里,就有了三次空前的交流,圣辉委员说他每次都是交流活动的“领队”。

  二OO二年二月,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供养,圣辉大和尚担任恭送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瞻礼护送团团长。那次台湾朝拜信众达四百余万人次,沿途迎奉的群众有数十万人。

  去年“非典”之后的七月份,两岸和港澳的佛教界在厦门市举行了“为降伏非典国泰民安世界和平祈福法会”,四地佛教界最高领导人都到厦门。大法会由圣辉大和尚主持。一千多名僧人,一万多名信徒参加了祈福法会。

  这次两岸佛教音乐同台演出,还将延伸至港澳,走向北美漩。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