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李登辉最后一搏:“完了完了,我快倒下去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13:11 中新社网站

  “完了完了,我快倒下去了。”这是李登辉在为“三二○公投”拍电视广告时讲的话,于今天(12日)及昨天此间电视新闻中一再播映。不过切莫误会,这不是李登辉广告中的语言,而是他在拍摄时向采访记者说的话,指他带病拍广告,身体快受不了,间中也表达其坚挺“公投”的意志。

  今天是大选投票日倒数第八天,蓝绿双方较劲升温,“台独”精神领袖李登辉岂能
置身度外。蓝军卯足全力,为明天“三一三活动”做好准备工夫,绿军组织反制可谓寸土不让。蓝军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市,各报备举办二十万人的大型集会,绿军立即调整部署,也在三市组织大型活动,高雄市原先是申请召开一个三万人的造势晚会,随即更改为欲办五十万人的超大型造势晚会。一时间,北高两市总共四千辆游览车全被租光,“立委”、民代拚命拉人,电话打到手软,汽笛哨子热卖至脱销,价格涨了一倍,出现罕见的抢车、抢人、甚至抢哨子的奇特景象。扁莲、连宋更是马不停蹄,各自一天跑十几个场子的造势拜票。

  比较于蓝绿两军从上到下的大动作,李登辉的拍广告算“小儿科”。此间政论人士称,其实,李登辉对大选和“公投”的介入很深,“二二八护台运动”最早出自他的主意,接着视为他的杰作,指令嫡系台联党印制“护台证书”派发参加者,并坚持当天与陈水扁牵手并肩造势,俨然以“护台”运动大联盟总召集人自居。接下来十多天,他也不辞劳苦地到处奔走,为阿扁助选,用最民粹的语言攻击连宋。

  政论人士认为,李登辉的算盘是,扶持阿扁选赢连任,他可以“台独”教父的地位,挟持机会主义的陈水扁走上“制宪正名”不归路;一旦阿扁选输下台,他则维持其绿营盟主的身份,将其“台独建国”梦想孤注一掷赌到底。对于阿扁而言,这次“公投”是手段,大选是目的;而对李登辉来说,这次大选是手段,最终“公投台独”才是目的。“台湾之子”陈水扁有赖于“台湾之父”李登辉来达到“总统”连任的目的,“台湾之父”李登辉则寄望“台湾之子”陈水扁去实现“台独建国”的目的。这对“台湾父子”,表面上手牵手结成政治生命共同体,暗地里又各怀心思打自己的小算盘。

  笔者的联想是,八十多岁高龄、国民党神主牌被砸烂了的李登辉,还能释放多少政治能量?国亲竞选总部人士称,李登辉影响国民党的选票最多百分之五;电视政论节目有个叩应题目:王永庆、李远哲、李登辉谁对大选的影响力大?记得观众回应的比例约为王永庆百分之八十七、李远哲百分之八、李登辉百分之五。岛内一位选举专家直言不讳地表示,李登辉的台联党和宋楚瑜的亲民党,都属于“一人党”,特别是台联党,全靠李登辉搞起来、支撑着,李登辉一不在了,台联党就泡沫化。

  政论人士指出,李登辉是个有固执理念的人,无疑会将“台独”之路一头走到黑,无奈已风烛残年、来日无多。透过这次大选和“公投”,他企图为其人生的最后一役积聚政治资源,因此,他竭尽心力,全情投入,甚至连带病之躯也不忘为“公投”张目。

  不过,李登辉还是有几分豁达和幽默的,连“完了完了,快倒下去”这种忌讳的话也敢说出来,迷信观念很重的阿扁是绝对讳莫如深的。

  来源:大公报;作者:方文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