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讲师耿淑娟:融入海防前哨的硕士军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09:02 解放军报

  丁永福、张兴松

  大竹山岛,地处庙岛群岛最东端。这个面积仅有1.462平方公里的小岛因无淡水、无居民、无耕地、无航班,以条件艰苦而闻名军内外。然而,自然条件如此恶劣的“四无”孤岛,却与山东大学的一位硕士讲师结下了不解之缘。

  耿淑娟与梁彦平是大学同学,用知识报效祖国是他们共同的理想。耿淑娟至今忘不了1998年与梁彦平一起报名参军而自己未能如愿的失落。在校园林荫道上与恋人道别时,耿淑娟动情地说:“彦平,我为你骄傲,因为你的选择也承载着我的梦想。今后,你是钢铁长城的一块砖,我要当你的粘合剂,让你牢牢地凝固在祖国钢铁长城上。”

  现实生活远比当初想象的要残酷得多。几年来,丈夫从机关调到基层,从大岛又调到小岛,越调离家越远,越调回家团圆的次数越少。独自一人挑起生活重担的耿淑娟始终体味着“忙碌”,体会着生活的艰辛。她要在干好工作、完成学业的同时,照顾好娘家、婆家四位老人。

  耿淑娟永远也忘不了第一次进岛时的情景。那天,由于风大,登陆艇离岸仅数米之遥却怎么也靠不上岸。就在她体会着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的无奈时,战士们手拉手在冰凉的海水中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人桥,硬是把她举上了岸。望着浑身湿透脸上却挂着憨憨笑容的战士们,耿淑娟热泪盈眶。

  尽管岛上缺这少那,战士们别出心裁的“海岛赞”诗歌赛还是令刚上岛的耿淑娟耳目一新。他们用“春吃鱼,秋吃虾,八九月份采黄花”、“黑鱼美,黄鱼肥,比不上海参鲍鱼令人醉”来赞美这里丰富的物产;用“天蓝蓝,水蓝蓝,日出日落最好看”来赞美这里优美的环境。

  就在耿淑娟深深地被守岛官兵无私奉献和以苦为乐的精神感动之余,细心的她也听到了一些不和谐音符:“我到部队是想干一番事业,为国家多做点贡献,没想到来这个巴掌大的地方白白浪费青春。”面对战士七嘴八舌的议论,耿淑娟失眠了:“纵然身处孤岛,也不能成为时代的落伍者,我要用知识去点亮战士们心中的理想航标!”

  当耿淑娟把自己紧紧地与这小岛联结在一起时,她觉得她的知识、她的聪明才智也都属于了这座孤岛,属于了这里的士兵兄弟。

  于是她向营里建议,想利用自己在大学当老师的专长,为守岛官兵举办各类文化学习班。她的建议一提出,立刻得到了官兵们的赞同和拥护。看到战士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她顾不得旅途的疲劳,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课之中。

  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全营官兵每人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80%的官兵报名参加了各类函授和学历升级,“英语角”也破天荒地在孤岛上落了户。假期毕竟有限,这个融入海防前哨的候鸟型军嫂又将智力拥军延伸到了大学校园。夜深人静时,原本就忙碌的她又额外增加了一项工作,为远在千里之外的海岛官兵批改作业。

  就这样,耿淑娟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照顾老人、辅导战士、支持丈夫的重担,从而也激励着丈夫创出了一流的工作业绩。3年来,梁彦平所带的连队连续被师、团表彰为先进连队,有近10名战士走进军校大门,他个人也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先后被省军区、济南军区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