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调查显示:四川成为台商投资大陆中西部首选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6:5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12日电(记者冯昌勇)台湾机电同业公会去年对大陆62个城市进行了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四川省省会城市成都进入了其等级最高的“极力推荐城市”行列,并位列第7,是大陆中西部唯一入选的城市。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四川省共有台资企业1135家,项目投资总额18.58亿美元,利用台资13.04亿美元,位列台商投资中西部地区第一位,四川已成为台商投资大陆中西部首
选地。

  台玻成都玻璃有限公司工程部协理徐俊雄说:“成都是进军西部的最佳选择。公司对成都情有独钟,而且今后将把成都作为一个投资重点。”

  台玻成都玻璃有限公司是成都目前投资额最大的台资企业,2002年5月正式落户成都市青白江区。尽管要到下个月才竣工投产,但公司的注册资本和投资额已经变更了3次,注册资本由500万美元增至2500万美元,投资额由500万美元增至6500万美元。

  在四川省台办最近举行的台商投资意见交流会上,50多位台商代表一致认为,川台两地一家亲,在这里投资安全、放心,最重要的是这里投资环境相当好,为投资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成都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总厂长郭涂水说:“成都、四川以及整个西部的经济发展很快,消费水平日益提高,这对企业发展无疑是‘利多’因素。特别是近几年,(这里的)交通、电力以及政府的服务都有很大改善,这给企业安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据统计,在川投资的企业盈利逐年增多,有近50%的企业盈利,近30%的持平,还有的企业还在待投产或正在建设中,盈利水平普遍高于内资企业和其他外资企业。四川省台办主任刘俊杰说,在台的川籍台胞达40多万,四川的台属超过了50万,川台民间来往密切。2003年,四川共实现经济、文化、科技、教育、新闻等赴台交流项目92个519人次,来川交流项目53个968人次。近年来,四川省各级台办及有关部门以服务为宗旨,通过亲属等各种渠道扩大对台招商,引进台资,使一些台湾的大财团、大公司纷纷入川投资。到目前为止,台湾的百家大企业中,已有20多家企业在四川投资建厂。

  据刘俊杰介绍,1995年,四川省人大就颁布实施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办法〉》,从2000年起,这个省又对台商投资企业负担实行登记监督制度,并在企业设置企业负担监督员。省内各地都设有“台商投诉中心”、“台商投资服务中心”等机构,对台胞投资审批实行“一站式”服务。

  随着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特别是随着西部大开发和四川省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四川又出现了台商投资的新热潮。台资企业好又多公司近年连续追加投资,在四川开了10多家商场,并在川开拓了电子、石化、建筑水管等行业。目前,在川投资上千万美元的台资企业及上市公司已达30多家。在先期来川的台资食品业和商品零售业继续得到发展的同时,台湾的高科技和现代农业投资四川省的步伐也明显加快,已有台资企业进入四川攀西地区,成片开发当地农业。

  同时,四川省十分注重培育和造就台商开发区,以给台商来川投资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开发空间。位于四川温江的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是全国第一家由海峡两岸企业共同投资开发、共同招商、共同经营的产业园,现已吸引了台湾统一、味全等海内外100多家企业前来投资办厂,协议总投资7亿多美元。(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