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曾救过7名队员 阎欣渴望与“飞虎队”再续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5:30 燕赵都市报

  退休的阎欣老人现居住在省会合作路省直机关宿舍,83岁的他曾任河北省体育委员会主任和河北省顾问委员会主任。60年前他是抚(抚宁)昌(昌黎)联合县抗日救国联合会的主任。1944年8月中旬,一架美国B29型轰炸机因操纵系统失灵,坠毁在昌黎县渤海旁的一个小渔村七里庄。当时正在七里庄组织全县党员培训的阎大爷,组织并参与营救了7名因飞机坠毁被迫跳伞的美国“飞虎队”队员。

  阎大爷手拿一张老照片对记者说:“我救过照片上7名美国飞虎队队员的命。在黄河以北,只有这一起营救美国‘飞虎队’队员的事件。”

  营救了7名美国兵

  阎大爷回忆说,那是1943年的事情。“8月中旬的一天,下着大雨,党员们吃完早饭准备去上课,这时突然有一架冒着黑烟的飞机从房子上面飞了过去。不一会儿,就看见十几架白色降落伞从天而落,紧接着就听见了飞机的爆炸声。刚开始我以为是日本飞机坠毁了,便紧急布置民兵和党员分成三个小组,朝着降落伞落地的地方展开搜查,并要求尽量抓活的。大约2个小时后,一共抓回了7个人,都是高个子、黄头发,原来不是日本鬼子,是美国兵。从他们身上,我们搜出了航空地图,大致判断他们可能不是敌人。他们连比带划地说他们一共有12个人,希望帮忙寻找其他5人,但最终我们也没找到其他的5个,估计是掉在海里了。由于语言不通,我找来了邻村一位懂一些外语的小学教员,给我们当翻译。这才知道他们是帮助中国人抗日的美国第十四航空大队的飞行员。他们从重庆出发到日本本土轰炸。飞至黄海时,飞机发动机发生故障,飞行员们将炸弹投入黄海,然后返航,由于操纵系统也失灵,难以控制航向,飞机从高空往下降,不得以他们才跳了伞。”

  在一起交流得很好

  阎大爷说,飞虎队员们总共在七里庄呆了7天。“由于当时条件比较艰苦,平时吃的是高粱米、小米饭,美国兵吃不惯,就给他们煮鸡蛋、炒鸡蛋。我们在一块儿交流得挺好,尽量使他们高兴。他们最小的21岁,最大的25岁。由于七里庄距日本据点只有十几里,比较危险,所以他们只呆了7天。”

  后来,7名飞虎队员化装成农民,由栾东十二专区派来一个排的部队专门护送,途经晋察冀革命根据地到延安,直到半年多之后他们才回到重庆。

  阎大爷说,当时他用一张纸让所有的飞虎队队员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详细地址。但由于战乱,现在写有飞虎队员名字的那张纸已找不到了,只有一张当时拍的老照片。

  阎大爷非常想知道这次来华访问的飞虎队员中有没有曾被他救过的人。如果有可能的话,阎大爷非常希望能和他们再见一面,再续前缘。

  本报记者:赵永兵;实习生:王跃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