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詹毅:开放“妈祖航线”共享海峡西岸商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3: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题:詹毅:开放“妈祖航线”共享海峡西岸诱人商机

                                   中新社记者吴庆才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莆田市市长詹毅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呼吁台湾当局尽快
全面开放“妈祖航线”,促进两岸直航,共享海峡西岸诱人的商机。

  位于海峡西岸的福建莆田市距离台湾岛只有七十二海里,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一个城市。莆田市湄洲岛是海内外闻名的“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独具特色的妈祖文化对海内外炎黄子孙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用詹毅的话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文化”。

  目前全球大约有两亿妈祖的信仰者,仅台湾就拥有一千六百万信徒。詹毅认为,这种信仰是超越族群意识、社会阶层,区域界限的主流民间信仰,台湾民间每年都有二十余万人通过不同途径前来大陆朝拜妈祖。但是由于台湾当局始终未能全面开放两岸直航,这给台胞造成极大不便。为次,詹毅呼吁台湾当局应尽快开通“妈祖航线”,促进两岸直航。

  近年来,妈祖文化在对台交往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詹毅回忆说,一九八七年,莆田“妈祖千年祭”活动吸引近十万台湾妈祖信众前来参加,空前的朝拜妈祖热潮,迫使台当局于当年十一月部分开放台胞赴大陆探亲旅游。

  一九八九年,台湾宜兰县南天宫组织两百二十四人乘二十艘渔船直航湄洲岛进香,成为两岸隔绝后第一个有组织、大规模的民间直航,此后每年都有几十航次的台湾渔船直航湄洲岛。

  一九九七年,湄洲岛妈祖金身巡游台湾一百零二天、十二个县市,接受朝拜的台湾同胞达上千万人次,创造了入岛交流时间最长、覆盖区域最广、牵动人数最多的记录。二000年,台中大甲镇澜宫组织两千多人的大型圣团赴湄进香,成为迄今为止人数最多、最受关注的台胞到大陆交流活动。二00二年,妈祖金身巡安金门,第一次实现了湄洲岛与金门等地的海上直航……

  詹毅认为,妈祖跟台湾的联系是历史形成的,从宋朝妈祖诞生直到现在,妈祖在台胞中的感召力不言而喻,目前,台湾岛内,大约有八百多座妈祖庙。

  除了两岸这种一衣带水的关系以及民间共同信仰的妈祖文化外,詹毅认为,近年来两岸越来越密切的经贸往来也迫切要求两岸尽快实现直航。今年福建省提出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这个黄金地带将成为连接台湾和长三角、珠三角“两岸三地”的纽带,必将带动海峡西岸的繁荣与腾飞,同时也为台商提供巨大的商机。

  詹毅透露说,现在海峡西岸几个城市马上就要开工建设沿海铁路,这条铁路从厦门一直到福州,再延伸到温州等地,如此一来就像一条长长的线把海峡西岸的一颗颗明珠串了起来,福建与外界的联系就更密切了。

  詹毅希望台胞能抓住这一机遇,共享海峡西岸的诱人商机。他认为,将来海峡西岸与台湾的关系很可能就像广东、深圳与香港的关系一样,成为一个联系更紧密的经济区。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