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副总指挥:生产“神舟”六号 准备“神舟”七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3: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曹智、徐壮志)“在举世瞩目的‘神舟’六号按计划有序地生产、试验的同时,我们还坐‘六’望‘七’,并开始了载人航天第二步的论证工作——空间交会对接,建立空间实验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目前,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展开。

  胡世祥说,与“神舟”五号相比,“神舟”六号将实现多人多日太空飞行,航天员
将会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开展科学试验,无论是对飞船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还是对航天员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神舟’五号只在太空中运行了20多个小时,而‘神舟’六号将在太空中飞行5天以上,其间,航天员必须在太空中开展工作并进行正常的吃、喝、拉、撒、睡,这对他们的身体耐力,生活能力和心理素质都将是一个新的考验。”胡世祥说,目前,航天员大队的航天员们已加大了训练力度,增加了太空生活、应急处置和试验操作等方面的训练。

  对于谁将乘坐“神舟”六号进行太空飞行,胡世祥说,包括杨利伟在内,所有的航天员都将面临重新的考核选择。

  除了按计划开展“神舟”六号的生产、试验外,载人航天所涉及的飞船、火箭、发射场、空间应用、航天员、测控与通信、着陆场等七大系统都正在开展“归零”活动。“就是把从‘神舟’一号到五号之间出现过的大小问题,全部进行理论分析、再现和解决。”胡世祥说,这都是为了确保“神舟”六号以更有把握的状态进入太空。“同时,‘神舟’七号已经在考虑中了。”

  胡世祥认为,载人航天工程是国家科技和经济实力提高的具体体现,随着国家经济和航天技术的发展,应逐步加大投入,有重点地稳步推动载人航天工程。

  太空的微重力、全洁净、高真空特殊环境,使它成为人类最理想的工业材料和药品加工地。胡世祥说,与把人送入太空的第一步相比,飞船在太空的交会对接,建立空间实验室的应用目标和任务更为引人。

  “那时,我们就可以开始开发太空资源的尝试了。”胡世祥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