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企业为美军升级主力直升机 妄称技术紧跟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0:39 环球时报

  据台湾军方媒体《青年日报》近日报道,台湾的汉翔公司和拓凯公司3月与美国著名直升机生产厂商贝尔公司签订了为美升级现役主力机型——AH—1武装直升机和UH—1通用直升机的合同。据悉,美国方面和台湾军方对此合同签署十分重视,台湾前“国防部”常务副部长、陆军副总司令、现任汉翔公司董事长孙韬玉以及贝尔公司总裁亲自参加了签字仪式。

  为数百架美直升机搞改装

  台美双方的合同规定,从今年开始到2014年,汉翔公司将独家生产以上两种机型的尾部组件和一些机身部件,而拓凯公司则提供由复合材料制成的发动机盖罩,部件数约占直升机总部件的20%。汉翔公司有关人员透露,汉翔与贝尔在软件技术开发方面也将进行深入合作,火控、航电系统设计将是未来重点。据《青年日报》透露,该合同首批订单就高达数千万美元,整个合同金额将高达数十亿美元。

  不仅如此,汉翔公司还趁机与贝尔公司签订了授权成为贝尔公司研制的军用直升机改装、性能提升以及维修中心的合同,从而成为独家为台军现役的AH—1W“超级眼镜蛇”武装直升机进行性能提升的企业。此举意味着汉翔公司今后将有权承接在亚太地区的AH—1和UH—1两大系列军用直升机的检修、测试以及机件加工改装等工作。这样,美军部署在亚太地区的数百架AH—1和UH—1可以到台湾去维修或由台湾提供升级、改造服务。

  汉翔和拓凯各有所长

  美军直升机研发水平长期以来都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为何此次要选择台湾作为合作伙伴呢?除了台美军购等政治因素外,技术方面的合作共享也是原因之一。目前台军和美军使用的AH—1虽然历经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考验,与AH—64“阿帕奇”直升机并列成为美军“要保留的战争中表现好的航空武器”,但也暴露出一些不适应现代战争的缺陷,比如火控系统过于复杂,机身复合材料使用较少,灵活性降低等问题。而这两家台湾企业却在解决以上问题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汉翔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69年的台湾航空工业发展中心。1996年,台军为实现军工生产社会化,将大批军工企业改制为民营,航空发展中心也相应改制为台“经济部”所属的汉翔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虽然改制民营,但台军历来对该公司都十分重视,其董事长基本都是军方高层退役将领,并且每年给该公司大量军火订单。在台军几十年的苦心经营下,汉翔公司已经成为台空军武器装备的研发中心,为台军研制生产了包括IDF“经国号”、AT—3、AT—5在内的多种军用飞机,同时,借助台湾整体较高的计算机软硬件开发能力和较为发达的轻工业体系,该公司在军用飞机的航电系统、火控系统以及机体材料开发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台湾复合材料研制水平也在亚洲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拓凯公司正是台湾复合材料研制领域的代表之一。该公司20年前从复合材料球拍起家,成为全球网球拍最大加工基地之后,又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顺利转型跨入航天零配件产业。据了解,该公司为AH—1和UH—1提供的发动机盖罩,将使两种机型的整体重量减轻20%,这将大大增强直升机的灵活性,对减低其战损率具有相当的意义。

  美台都有“如意算盘”

  由于“科曼奇”直升机已正式停止开发,因此美军对提高现有的AH—1和UH—1直升机性能的迫切性大幅提高。贝尔公司总裁指出,与台湾企业合作后,AH—1座舱将采用最新的布局系统,“如同打电子游戏一般”,而且,由于大量使用复合材料,机体的自重大大降低,增加了机动性,并为加挂更多的先进武器提供了余地。此外,由台湾提供后勤维修服务,还将节约数十亿美元的费用。

  对台湾而言,由于该合同的签订,汉翔和拓凯公司不仅能直接参与美军现役直升机的硬件生产,而且在软件开发方面打开了共享美军先进技术的方便之门,这对提高台军现有的直升机水平具有深远的影响。

  因此,台军一些高层人士狂妄地称,2020年前,台军直升机将与美军保持一样的技术水平,这值得我们高度警惕。(李润田)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