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快速反应成功告破 闽福清边防铁拳打碎私渡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9: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三月十一日电题:福清边防铁拳打碎私渡梦

  作者卞方、陈晖、剑锋

           线索突现

  二00四年三月三日上午,一条群众举报的重要线索引起了福清市公安边防大队南青屿边防派出所的高度注意:有一批私渡人员将经福清东瀚镇赤表轮渡码头过埠到平潭岛,预谋下海私渡台湾。该所立即向上级作了汇报。福清边防大队闻警而动,迅速组织侦查队与南青屿边防所有关人员组成专案组展开跟踪侦查。

           快速反应

  根据边防部门掌握到的情况看,这次预谋私渡活动人数较多,而且直奔距台湾最近的平潭岛,私渡台湾的企图十分明显。经专案小组展开行动,认真分析,判定该案是由私渡组织者组织运送并负责接收、看管私渡女青年和安排食宿、下海及过驳小船“一条龙”私渡活动的典型案例。这些外地女青年现已分别在福州、泉州两地集结,准备当晚分别乘车经东瀚镇赤表轮渡码头前往平潭集中下海。

  开春的福清,海风中带着些许冷涩。三月四日凌晨,边防官兵埋伏在福清市东瀚镇赤表轮渡码头,耐心地等待着“猎物”的出现。三时许,一辆中巴客车向码头开来,进入了官兵们的视线。指挥员立即下达了行动命令,边防官兵四面合围,中巴车上的二十名涉嫌私渡女青年乖乖落网。至此,这起重大私渡案件成功告破。

           内幕惊现

  经警方审查,该批私渡女青年分别来自福建、重庆、四川、湖南、湖北、广东、江西等地,年龄均在二十岁左右。而且并不是每位被组织者招收的女性都能参与私渡活动,她们必须要经过一番严格的“面试”。组织者首先对这些招收来的女青年进行“初试”,收集那些年龄、身材和相貌符合一定标准的女青年的年龄、身高和相片等资料,通过邮寄或电子邮件的方法送到台湾,让台湾“蛇头”进行再次筛选,只有符合条件并通过“面试”的女性才可以成为私渡的对象。

  据悉,自去年底中国边防部门开始反偷渡专项行动以来,福清市边防大队共查获现行偷渡案件八起八十二人,抓获组织者、运送者五十二名,摧毁偷渡团伙五个六十六人。(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