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爱民真情降火魔——武警官兵扑救江西山火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21:30 新华网

  新华网九江3月11日电(记者刘昕林艳兴)群山垂首,九江呜咽。

  连日来,一个英雄士兵的离去,一个英雄群体的壮举,感动了整个九江城——3月9日至10日,武警江西总队近400名官兵紧急出动,与威胁庐山风景区及其周边数千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山火展开了殊死搏斗。经过28小时的连续奋战,武警官兵共扑灭火点36处,开辟防火隔离带6500米。广大官兵视火场为战场,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先后有23名官兵不同程
度烧伤,战士谭守文英勇牺牲。

  在这场扑火战斗中,英雄的武警官兵用生命和鲜血保护了人民生命和国家的财产,以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谱写了一曲人民军队为人民的英雄颂歌。

  9日下午15时,紧靠世界遗产庐山的九江市星子县桃花源风景区突然发生山火。此时,正值天干物燥,加上山区草木茂盛,树高林密,山火借助风势迅速向外蔓延,附近村庄约2000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庐山也受到严重威胁。

  17时45分,根据九江市委、市政府要求,武警九江支队迅速抽调兵力200人,在支队长周勇、政委韩丰保的带领下,以最快的速度率先赶到扑火现场。部队到达现场后,针对山高路陡,火势已大范围蔓延的实际,支队领导决定采取“顺火势、避风向、追火尾、沿边打、逐步清”的战术,将官兵编成四个战斗小组,向主火点南康尖山关迂回前进,沿途边前进、边灭火、边开辟通道。

  扑火中,官兵们奋不顾身,忘我战斗,有的人头发、眉毛被大火烧焦,有的人外衣、鞋被山火烧烂,但大家全然不顾,坚持战斗。

  20时38分,一、二战斗小组到达南康尖顶峰,此时,山顶风大火急,风力达到7级以上,在现场指挥扑火的九江市委副书记张华东指示:务必全力阻止大火向庐山方向蔓延。支队参谋长邹宏斌和五中队队长王广伟带领一组官兵,下至山腰40米处顺风打火。突然,风向偏转,火势掉头向官兵迎面扑来。由于山高路陡,火势凶猛,冲在最前面的参谋长邹宏斌和10多名官兵在一瞬间被巨大的火浪冲倒在地,五中队1班战士谭守文当场大面积烧伤,昏迷不醒。这位年仅21岁的年轻战士,从此就再没有睁开双眼。

  官兵们流着眼泪送走牺牲和负伤的战友后,又擦干眼泪迅速投入扑火战斗。10日3时30分,支队长周勇率100名官兵,沿牛脖岭北侧水系开辟第一道防火隔离带。参谋长邹宏斌率100名官兵由张家坛向东开辟第二道防火隔离带。至17时,官兵们共开辟出宽10米,长约4公里的防火隔离带,成功防止了山火向庐山方向蔓延。

  连续的作战,使官兵们十分疲劳,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都以顽强的毅力与大火进行着殊死搏斗。14时20分,火场附近原已被扑灭的多个火点复燃,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将部分官兵和40余名群众围困在火海中。官兵们在迅速沿隔离带后撤时,发现群众仍拥堵在山路上,被山火包围,万分危急。为解救被困群众,支队长周勇和副参谋长高国成率领官兵再次冲进火场,将群众安全转移。然而,冲在最前面的周勇、高国成和其他15名官兵却不幸被大火烧伤。负伤的官兵很快被战友们从山上背下来,虽然他们已经神智不清,但嘴里仍旧发出“救人,救人”的喃喃声。

  这些负伤的扑火勇士,都来自在’98抗洪中被总部授予“抗洪抢救英雄中队”的武警九江市支队五中队。面对凶猛的山火,他们保持和发扬了伟大的抗洪精神,一路披荆斩棘,义无返顾地冲锋在前。当地干部群众称赞他们是为人民利益敢于赴汤蹈火的英雄的部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