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赵勇田深情追忆杨勇杨得志杨成武辉煌业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7:56 解放军报

  ●原总参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赵勇田

  2月14日,战将杨成武乘鹤西去了。噩耗传来,曾和杨成武将军并肩作战的一位老将军沉痛地说:“三杨都走喽!”

  何谓“三杨”?据说,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路上,红一方面军里就有“
杨家将”之说。那时,杨成武在红1军团1师任政治委员,杨得志在红1军团2师任师长,杨勇在红1军团4师任政治委员。“三杨”是年轻的师级干部,都只有20多岁。解放战争年代,他们已成为我军的高级将领。杨得志、杨成武分别任第19兵团和第20兵团司令员,杨勇任第二野战军第5兵团司令员。

  朝鲜战争时,杨勇老首长在石家庄第二高级步兵学校任校长,我在校刊编辑室当编辑,经常负责整理杨勇校长的文稿。时间久了,他便给我封了个“编外秘书”的头衔。后来,杨勇多次向中央军委请缨,要求参加志愿军出国作战。据说,周恩来总理说要把“三杨”拿出去,让“三杨(羊)开泰”。其实,这时杨得志、杨成武已在朝鲜半岛上作战了。1953年4月18日,中央军委任命杨勇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兵团司令员。7月13日,杨勇司令员率15个师的兵力进行金城战役。经过14昼夜的拼杀,粉碎了敌人的反扑,把阵地向南推进了160平方公里,共歼敌5万余人,威震世界。

  我第一次见到杨得志,是在1942年夏季的冀鲁豫军区纪念“七一”大会上,他在大会上的讲话,我至今仍能记起。后来,他在总参谋部工作的7年间,因工作关系,我时常与他接触,获益匪浅。1983年,我离休后曾两度担任他与国家体委的联络秘书。1985年3月至6月,杨得志任中国登山协会名誉主席时,我代表他赴西藏视察登山队的工作。当9名队员胜利登上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6高峰———卓奥友峰时,我立即给杨得志总参谋长发回传真电报,报告喜讯。

  杨成武在“三杨”中年龄最小。1995年,全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我陪同杨成武参观抗战图片展览。当看到展板上有一张杨成武在黄土岭指挥作战的照片时,他激动地对我说:“1939年秋天,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派兵进攻涞源城,分三路向第1军分区扫荡。我指挥部队发起雁宿崖歼灭战,消灭日军500多人,被称作‘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也被我们击毙了……”此役,可以说是杨成武抗战时期的重大战绩之一。

  时光荏苒,如今三位老首长均已过世,每每忆起,难免伤感。然而,他们的辉煌业绩,却催人奋进,令人景仰。他们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卓越的战斗业绩,永远昭示着后人。

  深切怀念三位老首长!将军虽逝,雄风永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