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直升机凌空爆炸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遇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7: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黎巴嫩北部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特里波利,它面向湛蓝的地中海,背靠墨绿色的黎巴嫩山脉,坐落在山海之间的一条狭长低地里。尽管已是中东盛夏季节,但这里并不炎热,从地中海吹来的阵阵季风和山峦顶部那终年不化的积雪,使这里的气候十分凉爽宜人,吸引着众多的避暑游客。

  1987年6日1日上午,在海滨大道林阴深处的一座别致的寓所前,一位身材略矮、嘴
唇留着灰白胡子、两眼炯炯有神的瘦削老人踱着步。他就是正在家乡休假的黎巴嫩总理拉希德·卡拉米。在他身后跟着4名保镖,其中1名手提着主人的公文包。他们正焦急地等待卡拉米返回首都贝鲁特西区的总理府。

  原来在一小时前,总理府信使送来了一份急件,“解救人质的谈判陷入僵局”,醒目的字体格外刺眼。对于人质问题,卡拉米不用看文件也知道得一清二楚。自从5年前第一个法国人质在中东被劫持后,人质问题一直让卡拉米头疼,也使黎巴嫩政府陷于困境。

  上午9时30分,空中由远而近响起了直升机的轰鸣声,它向公寓飞来,徐徐降落在院子里一块修剪得十分整齐的草坪上。这是一架法国制造的“美洲狮”军用直升机,机上已经坐着一位乘客。卡拉米和他的随从紧步向飞机走去,在离直升机10米的地方,卡拉米被负责总理安全的官员拦住了。

  “总理阁下,为了您的安全,我们建议您改乘汽车返回贝鲁特。”

  “不!”

  “那么换一架飞机。我们得到情报,有人针对总理阁下将采取一系列的行动。如果不临时改变行程和计划,我们担心……”

  “请你让开,我知道怎么做!”不待直升机顶端巨大的螺旋桨停下来,卡拉米便迅疾登上了直升机。他向机上的那位乘客打了个招呼,就坐在驾驶员后边的座位上。顿时,直升机的马达声重新轰鸣起来,地上的青草被强大的螺旋桨旋转气流吹得东倒西歪。直升机略一抖动,垂直向上拉起,接着在空中转了个大弯,向南朝贝鲁特方向飞去。

  直升机在空中飞行着。卡拉米凝视着左边黎巴嫩山脉顶端那皑皑白雪,陷入深深的沉思之中。此刻,同机的人员也都沉默不语,他们太理解卡拉米此刻的心情,不愿去打扰他。沉闷的气氛几乎把时间也给凝固住了。一名随从看了看手上的表,飞机在空中仅仅飞行了几分钟。突然,一声剧烈的巨响把这沉静的气氛打破了。还没等他们清醒过来,一场无可挽回的悲剧发生了。一枚放置在卡拉米座椅下的炸弹爆炸了,霎时,卡拉米被抛离座位,一头栽倒在座椅旁狭窄的空间里,他蜷缩着,鲜血从颈部、背部、臂部多处涌流了出来。那4名随从和另1名乘客也被炸成重伤,他们呻吟着、挣扎着,但已经谁也顾不了谁了。

  飞机立即起了火。在此危急关头,驾驶员不顾一只眼睛被炸伤,忍着巨痛,全力握紧操纵杆,成功地将燃烧着的直升机紧急降落在离贝鲁特以北32千米处的哈拉特军用机场。机场上一阵忙乱,几辆消防车、救护车尖叫着向飞机赶来。一名军官指挥着救护人员,迅速将昏迷的卡拉米从机舱里抬出来,送上一辆救护车。救护车风驰电掣般地径直向附近的一家医院开去。医生立即进行抢救,从他多处受伤处取出弹片。手术进行了近两个小时,但终因炸弹炸穿了他的颈部和背部,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到中午时分,卡拉米死在了手术台上,终年66岁。

  卡拉米长期以来就是黎巴嫩穆斯林的主要政治领导人之一。1947年从开罗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后,从事律师职业。1951年卡拉米进入政界,出任黎巴嫩司法部长,是穆斯林逊尼派的老资格政治家。1955年,34岁的卡拉米第一次出任总理,成为黎巴嫩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此后的32年里,卡拉米经历了黎巴嫩政局的风风雨雨,他时而上台,时而下野,先后10次当选总理。1984年4月30日,他最后一次出任黎巴嫩民族联合政府的总理职务。

  卡拉米遇害的噩耗传出后,在处于长期战乱中的黎巴嫩激起了巨大的反响。当时全国所有电台停止一切正常节目,改为播放哀乐。穆斯林电台的播音员用悲哀的声音念起了《古兰经》的经文,低沉的声调更让人痛心疾首。各教派控制区内的几乎所有学校、银行、商店、政府机构、机场、工矿企业、服务行业都不顾平时教派之间的是非,响应黎工人联盟和工业协会的号召,开始48小时的罢工,强烈抗议恐怖分子的谋杀活动。

  几天后,在卡拉米的家乡特里波利,成千上万的穆斯林聚集在街头,肃穆地迎接卡拉米的灵柩。阿明·杰马耶勒总统当天下午宣布从2日开始全国举行为期一周的哀悼,并命令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调查这一严重事件。

  经过调查,卡拉米是被一颗装有定时装置的塑料炸弹炸死的。据接近军方的人士透露,炸弹是安放在卡拉米座椅背后的,有的说是放在座椅底下的。但官方调查人员分析后则认为炸弹是放在总理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的。那么,究竟是谁把炸弹放在飞机上,制造了这起谋杀事件的呢?谁是真正的凶手?要找到这个答案,简直比登天还难。

  爆炸事件发生后不久,黎巴嫩空军司令法希姆·哈吉准将报告了初步调查结果,宣布这架直升机曾在特里波利东南公里的扎塔尔镇停留过,让内政部长阿卜杜拉·拉西上机,然后在特里波利市郊降落,接走卡拉米。在两次停留期间,运送行李的工人曾在直升机上放置行李。哈吉说,未对这些行李进行检查,因为在过去类似的情况下,都未进行过检查。

  哈吉准将还说,这架运送卡拉米的直升机在起飞前15分钟才被选中,又过5分钟才指定正副驾驶员。而且,机上做过彻底检查。

  6月1日下午,一位自称“秘密黎巴嫩军队长哈茂德”的人打电话给贝鲁特一家国际通讯社说:“今天上午,爆炸卡拉米总理乘坐的直升机一事是我们干的,而且我们宣布,从今天起,我们决不饶恕背叛这个国家及其人民的任何领导人。”6月2日在法国巴黎,一个自称“伊斯兰复仇组织”的代表声称,炸毁卡拉米乘坐的直升机是该组织干的。

  同一天,黎巴嫩陆军司令否认了当地报纸的报道。因为有报道说,军事专家的初步调查已确认,是一枚300克的炸弹放在一只公文包里,卡拉米把公文包放在他的膝上。炸弹爆炸后炸穿了他的腹部和胸部,他“当场死亡”。这位陆军司令表示,军事专家仍在调查炸弹是如何放到直升机上的。

  陆军司令部的另一位军官说,这是一次“使用定时炸弹,也可能是用炸弹进行的有预谋的暗杀”。

  爆炸发生之后检查卡拉米伤势的验尸官约瑟夫·索托则说,受伤部位大多在卡拉米背部,“这说明炸弹是放在总理座椅的后面”。炸弹爆炸时坐在卡拉米附近的内政部长阿卜杜拉·拉西对军方所说的炸弹放在卡拉米公文包内的说法也表示怀疑。拉西只受了点轻伤。拉西在北部城市兹加尔答的家中对记者说:“在直升机飞抵黎巴嫩北部接我们上机之前,就已有炸弹放在直升机里了。不是在北部才放进去的。”拉西认为:“炸弹是随直升机而来的,而这架直升机是从黎巴嫩军队管辖的一个空军基地飞来的。”

  凶手作案老练,在卡拉米座机内没有留下任何痕迹。6月18日杰马耶勒总统签署了一项公告,宣布对有关暗杀总理卡拉米事件提供情况和线索的人员奖赏1500黎镑(约合14.3万美元)。7月底,终于传出了“佳音”,说凶手是黎巴嫩空军基地的一位25岁的现役飞行师,名叫埃利亚·萨利比。消息传出后,贝鲁特燃起一片愤怒之火。特别是卡拉米故乡的人民更是群情激愤,要求政府立即逮捕凶手萨利比,处以极刑。可是萨利比已于卡拉米遇害的第五天离开了黎巴嫩,到了瑞典,并向瑞典政府提出了政治避难的要求。当时,他正住在距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西南200公里处的穆塔拉市郊外的一个难民营中。

  黎巴嫩政府迅速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向瑞典政府发出了通缉令。于是,8月1日凌晨2时,萨利比在异国他乡锒铛入狱。在斯德哥尔摩地区法院初审中,萨利比只承认自己背叛祖国是由于厌恶旷日持久的内战,而拒不承认自己是谋杀卡拉米的凶手。萨利比在法庭上多次含泪叫冤,而且几度发誓,如果警方查出确凿证据,自己愿受极刑惩治。萨利比的律师阿思·利尔杰罗斯也极力为其辩护。8月20日上午,斯德哥尔摩地区法院再次开庭审讯萨利比,以便确定是否继续关押这位异国“罪犯”。面对威严的法官,萨利比再次喊冤,供词与首次审问时只字不差。利尔杰罗斯律师也向法官提出了许多疑问,为萨利比进行辩护。50分钟后,就在审问无法进行下去时,首席检察官斯蒂格·贾思森宣读了瑞典外交部转来的黎巴嫩当局刚刚发来的电文:“黎巴嫩司法部不再怀疑埃利亚·萨利比参与暗杀卡拉米一案。”

  电文一念完,在绝望中的萨利比惊呆了,接着破涕为笑,从被告席上一下子扑入利尔杰罗斯的怀中,兴奋地高呼:“我是无罪的!我是无罪的!”

  萨利比被释放了,可是黎巴嫩人民心中的疑云更浓了,究竟是谁暗杀了卡拉米?

  实际上,谋杀卡拉米的阴谋早已发生了。就在5月20日上午,贝鲁特西区卡拉米住所附近连续发生了5次爆炸事件,已直接威胁到卡拉米的生命安全。当时这些爆炸事件以及这次直升机爆炸事件究竟是谁策划的,一直没有查清。也许这又将是一起历史的悬案!(何军)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