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外交政策难有重大改变 克里和布什上台一个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6:29 新闻晚报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拉尔德·凯茨在日本《东京新闻》发表《美国外交政策不会改变》的文章,认为即便布什选举失利,美国外交政策也不会发生重大改变。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布什在大选失利,那么美国外交政策会发生哪些变化?对此,有许多揣测。毫无疑问,经济政策和偏右的社会政策会改变。但难以设想外交政策会发生重大改变。

  对中国政策回到原路

  任何新政府上台前,都会承诺采取与前任政府不同的政策。但不久就会重新回到前任的立场。布什就任总统时,在对华政策上提出的前提是:中国不是伙伴,而是战略竞争对手。然而,3年后的今天,布什与前任克林顿一样热衷于加强中美关系。

  姿态会变利益不会变

  这并不是说无论谁成为总统都不会改变政策。如果戈尔赢得上一次总统选举,那就可以设想,美国不会对伊拉克先发制人地动武,而且不会像布什那样被视为单边主义者,反美情绪也不会如此蔓延。但是,这主要是姿态问题。即使政府更迭,国家利益也不会改变。因此,基本外交政策不会发生重大变化。这已获历史证明,今后将继续如此。

  民主党人越来越强调保护美国劳动者,与低工资的中国和其他国家展开竞争。但民主党候选人一旦就任总统,就不会不保护国家利益,也不会面对自由贸易这一现实而大幅改变贸易政策。

  安全政策也一样。民主党人对布什决定对伊拉克动武提出了批评,但强调先发制人必要性的人士占大多数。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克里在安全保障方面与布什的主张没有明显差异。(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