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陈时宝代表建议构建平战一体的国家应急体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3:5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欧灿

  去年发生在渭河流域的那一场20年不遇的洪水,让来自陕西省军区的陈时宝代表记忆犹新。正是那场洪水,促使他对突发公共安全危机应急机制进行了深入思考。他建议:将国防动员与危机应急体制合二为一,构建平战一体的国家应急体制。

  陈时宝代表认为,目前各级政府所设立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减灾委员会、消防委员会、抗震救灾办公室、安全生产办公室等,平时各司其职,综合应对突发危机事件的能力较弱。

  他建议,以现行的国防动员体制为依托,将国家为应对战争而建立的国防动员体制与公共安全危机应急体制合二为一,构建综合性的国家应急体制。这种体制具备平战结合的特点和应战、应急的双重功能,既能在战时进行战争动员,又能在平时进行抢险救灾、处理公共安全危机。

  陈时宝代表认为,构建这种机制,可避免机构的重复建设和国家行政资源的浪费,也有利于提高处理危机的反应速度。目前,建立应急应战合二为一的体制是世界各国比较普遍的做法,比如美国的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其前身就是国防动员局,在“9·11”事件发生后,该机构发挥了国家应急中心的重大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