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民主之路仍荆棘遍布 美应吸引英国教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2: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1日电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美国应当吸取历史上英国人在伊拉克的教训,并称在伊拉克实现民主并保持局势稳定并非易事。

  巴格达有一片已经被废弃的坟场,它见证着英国人在伊拉克实施帝国统治的代价。自第一次世界大战打响后,英国军队便来到了美索不达米亚平原。1920年,伊拉克什叶派掀起了反对英国占领者的起义。这场起义打了英国人一个措手不及,2200多名英军官兵和近84
50名伊拉克人死伤。

  美军今天面临着同样一个困境:既要实现之前承诺过的自治,同时又要保持对伊拉克整体上的操控。虽然华盛顿一直宣称要将伊拉克变成中东地区的民主政治样板,但没有哪个伊拉克人认为美国人这番话有多大的可信度。美国应当吸取英国殖民者们的教训,改变推进民主过程中的盲目燥进。

  有步骤地满足伊拉克人民的期望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于星期一签署了临时宪法,而华盛顿则坚持说会在6月30日这天将主权交回给伊拉克人。过渡性议会的选举将于明年二月进行。伊拉克政治专家加桑-阿蒂亚说:“英国人1917年来到巴格达时宣称:‘我们是做为解放者而不是占领者到这里来的’。这跟美国人现在的说法没什么两样。当时伊拉克人相信了英国人的话,但结果却让人失望。而现在大家都在问:‘为什么美国能在三个星期内解决掉萨达姆,但过了十一个月还迟迟不进行选举?’”

  不要选择武力手段解决问题

  英国殖民者用空军来镇压异己,造成伊拉克平民伤亡无数,英国人在伊拉克人心中的信誉也荡然无存。美国人也受到了类似的指责,在搜捕萨达姆残党和游击队时,美军经常采取重拳出击的策略,造成无辜平民死伤。英国1921年的内阁文件称,如果只靠“轰炸女人和孩子”,那么很难保持对“美索不达米亚的和平控制”。

  被视为傀儡的地方领袖只会增加民众的怨恨

  历史学家保罗·里斯认为,1920年的起义及后续的一些骚乱多少要归功于英国的一项计划,英国方面打算用“顺从但并不太受拥护的阿拉伯人来实施虚假的治理”。而今时今日,伊拉克人对临时管理委员会的态度也类似这样,他们认为临管会只不过是美国政策的一个工具。

  避免再树新敌

  在赶走土耳其军队后,英军认为自己应受到伊拉克民众的夹道欢迎,然而迎接他们的却是民众极端的憎恨。美国也做出了类似的错误判断,他们以为推翻萨达姆会让伊拉克人感恩戴德,相比之下那种被占领的不安心理算不了什么。美国在伊拉克的最高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一直在抓紧清洗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但此举却树立了更多的敌人。一名分析家说:“布雷默认为自己可以直接统治……他们解散了(伊拉克)军队,自认为可以独立处理安全问题……此举却使包括(伊拉克)军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逊尼派在内的敌人联合起来。”

  不要让复仇的火焰毁掉和解的机会

  伊拉克人对美军的感情是复杂的。巴格达一座咖啡店老板说:“布什政府一开始就撒谎说他们是解放者,实际上他们却是占领军。如果他们能将权力交还给伊拉克人民,以此来证明他们真诚地想和伊拉克人交朋友,那倒还不错。”政治专家阿蒂亚说:“我们需要美国人。除了他们谁还能保护库尔德人不受土耳其人伤害呢?还有谁能保护逊尼派不受什叶派霸权迫害呢?那些伊斯兰神职人员行吗?如果你们美国人是援助者而不是统治者,那么每个人都会爱上你们。我们需要一只援助之手,而不是来抢我们位置的人。”(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