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机载红外对抗系统最新进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2:13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刊2004年2月23日报道]为保护大型飞机和直升机免遭红外制导导弹特别是肩扛式红外导弹的威胁,美军一直在进行红外对抗系统的研发工作,其研发的系统主要是定向红外对抗(DIRCM)系统和先进威胁红外对抗(ATIRCM)系统。

  这两套系统也是未来十年美军重点开发的新型电子战系统,两者在功能上基本相似。系统均采用固定在飞机外部的四个紫外成像、无源导弹告警传感器,可提供360度范围的覆
盖;无源传感器可探测到来袭的多枚导弹,并能够指示每个导弹的来袭方向。系统的控制部分判断出哪一枚导弹对飞机是真正的威胁后,迅速回转干扰头(红外发射器)盯住威胁导弹并用红外跟踪传感器锁定。干扰头随后向逼近的导弹发射强红外波束并保持一定时间,迷惑制导寻的器使其无法找到目标,从而保护飞机。

  1.DIRCM系统

  DIRCM系统采用弧光灯作为干扰机,将来计划采用激光器(美国已经成功进行了紧凑型的"毒蛇"固态激光器试验,近期将投入生产)。每架大型飞机将安装两部干扰机,机身两侧一边一部,用于直升机上时,采用一部干扰机即可满足要求。1999年9月在C-130飞机上成功进行了实弹试验之后,DIRCM正式投产。

  2001年3月到2002年5月,美军又分别在MC-130H、MC-130E和AC-130H上分别进行了一次系统改进型测试,测试结果非常成功。预计到2004年月3月,美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所有MC-130E/H和AC-130H/U上都要安装DIRCM系统。

  DIRCM系统是美国和英国联合研制的一个项目,该系统(英国称其为"复仇女神")也将装备英国军队的大型飞机和直升机。

  2.ATIRCM系统

  ATIRCM包括一部弧光灯干扰机和一部激光器,这两种设备能够有效对抗不同类型的红外制导导弹。ATIRCM系统的干扰机比用于大型飞机上的DIRCM系统的要小,主要安装在直升机上使用。如果干扰头的视线碰巧被阻挡(如直升机的螺旋桨叶),则ATIRCM就不能够发现正在逼近的导弹,此时系统还可以紧急投放一次性曳光弹诱饵。

  ATIRCM系统进入开发以来一直保持了100%的试验成功率。在2001年7月进行了开发/作战测试中,ATIRCM系统安装在一架美陆军的直升机上,使用弧光灯或激光器同时干扰了6枚不同类型的红外导弹,效果非常明显。

  2001年8月,由于资金问题,美陆军暂时停止了ATIRCM的小批量初始生产(LRIP)。但由于该项目的重要性,美陆军已计划重新开始ATIRCM系统的小批量初始生产,该系统将装备在美军AH-64"阿帕奇"、CH-47"支努干"和UH-60"黑鹰"主战直升机上。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也计划对该项目进行资助,将ATIRCM系统装备在MH-60K、MH-47E、MH-60L和MH-47直升机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