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武器迅速“变脸”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0:12 新华网

  当利比亚于去年12月19日宣布与国际社会合作,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对此将信将疑。但经过近三个月的武器核查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英等国一致认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作出的这一决定是认真的。

  卡扎菲自1969年上台后就与美国人唱了三十多年的对台戏,在国际舞台上充当“反美旗手”的角色。而利比亚也一直被美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美国国会数次通过
有关法案,对利进行经济和旅游制裁。两国交恶数十载,而今一方却突然来个一百八十度转向,背后其实有着深层的原因。

  这一惊人的消息是在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落网几天之后见诸于报的,所以有人猜测卡扎菲是不想做“萨达姆第二”而匆匆宣布这一决定的。但正如美国参议员拜登(Biden)在3月2日与卡扎菲会谈后说,伊战对卡扎菲的影响并不大,是利比亚面临来自国内和国外的压力促使他这么做的。

  首先,利国内的经济问题是卡扎菲下决心调整政策的主要原因。由于联合国和美国对利比亚长年的制裁,使其实力大伤元气,据不完全统计,仅制裁一项就使它每年受损30亿美元以上。利比亚在70年代石油开发的黄金年代人均收入超过一万美元,但现在普通百姓的月工资只有两三百美元,而一些手里掌握紧缺资源的人却日进斗金,社会的贫富分化明显加剧,加上经济长时间处于停滞状态,利国内失业率高达20%以上,使整个社会的不满情绪不断上升。

  利比亚当局希望缓和与美国的关系,解除对它的制裁,吸引旅游者和外来投资,继而振兴国内经济。3月初,利比亚议会还通过一系列决议,鼓励外来投资,由此可见,它迫切希望通过外力来解决国内的经济难题。

  其次,利比亚想在美国对它解除制裁,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后,利用石油来扩大它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影响力。利比亚最大的资源是石油,已探明储量为404亿桶,远期储量达1000亿桶以上,名列非洲第一。石油收入是经济的主要支柱,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0%,财政收入的80%,出口总额的97%。石油对利比亚来说不仅是”钱袋子”,还是一个有效的“枪杆子”。在70年代阿拉伯国家对西方进行石油制裁时,利比亚就是挥舞“石油大棒”的先锋。

  美国在1986年开始对利比亚进行经济制裁,至今没有一家美国公司参与该国的石油生产行业,并且其他国家的公司在利比亚进行投资也受相应的限制。由于受到长期国际制裁的影响,利石油行业的勘探、开发和提炼能力一直停步不前。利现在日产原油140万桶,还不到70年代高峰时的一半,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份额并不大,因此在相关的国际政治事务上利比亚的声音也并不响亮。它计划在美国对其解除制裁后,让美国石油公司重新加盟它的“石油生产大军”,在五至十年内使日产量达到300万桶以上,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石油大国。同时,利比亚还能充分利用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的公司在石油行业上的竞争,使这些石油巨子去影响所在国政府对利比亚的政策。

  第三,卡扎菲对国际时局的判断也使他做出与西方缓和的决定。他在3月初利比亚议会举行大会时发表长篇演讲,认为冷战结束后,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利比亚这样的中小国家来说是个包袱,利比亚不应该通过寻求核武器,而是要与国际社会的合作来保障它的安全。卡扎菲认为,支持爱尔兰共和军而得罪英国,支持巴勒斯坦激进派而得罪美国,这对利比亚来说“太不合算了”。其实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卡扎菲就明显减少对美国的激烈指责,在”911“事件发生后,他甚至是最早向布什总统发去慰问电的阿拉伯领导人。卡扎菲的执政观念由早期的提倡阿拉伯统一、非洲统一的理想主义转向了更为明显的实用主义。

  的黎波里法塔赫大学的一位国际政治学教授对记者说,不管利比亚昔日与美国为敌,今日与美国为友,有一个原则没有变,那就是所有的政策都以符合利比亚本国利益为出发点的。(黄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