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鹰”号到底什么样 记者赴港揭开其神秘面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48 环球时报

  3月6日上午,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小鹰”号航空母舰抵达香港进行休整。随其前来的还有航母战斗群中的两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宙斯盾”级导弹巡洋舰。按照第七舰队的训练周期,美方军舰到香港休整的时间大多为每年的4月至6月。今年美方军舰提前“光临”,让各国媒体纷纷联想到即将举行的台湾选举。在此敏感时刻,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特地邀请记者赴港,登上“小鹰”号航母参观采访。

  美国宪兵形影不离

  由于“小鹰”号此次停泊在香港青衣岛对开海面,因此我们被告知早上8时30分到湾仔的分域码头集合。据了解,集合的分域码头由美国国防部租借,专门用于美军军舰来往香港时的后勤补给。8时30分我们来到码头附近的一幢小楼,美国驻港总领事馆的官员一一确认我们的名字和身份后,给每位记者的胸前贴上了印有各自新闻机构名称的白条,并再三嘱托,一定不要撕掉,这就是你们的“登舰通行证”。接下来是严格的安检。进去后才发现,这里前后不过50米,却站着好几个穿黑制服、带“凯夫拉”头盔、身背步枪的保安。看来美国已加强了安全防范。大约10时30分记者们坐船出发了。半小时后,我们的客轮渐渐靠近了这个庞然大物,美方特意让船围着“小鹰”号绕了3圈,以利于记者们从不同角度观看和拍照。就在我们等待登舰的过程中,身着休闲装的美国大兵乘游轮一批批地驶向码头。

  要登上“小鹰”号还真不是件容易事,它有18层楼高,我们是顺着梯子爬到第9层的机库进入航母的。这里像一个巨大的修理车间,到处都是油污,地面也完全是黑色的。这次,参观的范围不仅小,而且记者们被严格要求按照绳索拦起来的通道进行参观。无论记者走到哪儿,身边都会有腰挎手枪的美国宪兵。美军武器装备维护保养一向受到外电称赞,但身临其境才感觉“它比我想像的要老20岁”。不知是否因为海水和海风的侵蚀,甲板上密密麻麻停放的战机显得陈旧,不少飞机的外表油漆剥落,露出锈痕。一队F/A—18“大黄蜂”战斗机整齐地排列在甲板的前部一侧,据说它们参加过对伊拉克的轰炸和阿富汗反恐战争。在另一侧,一架E—2C“鹰眼”预警机被孤单地排放在那里很抢眼。

  在甲板上,很多亚裔士兵的面孔引起了记者的兴趣。生于香港的叶先生和黄先生已经服役3年,他们都是随父母在美国生活,高中毕业后参加美海军,现在是指示战机起降的通讯兵。谈到参军,他们说,当时想法很单纯,就是觉得参加美海军可以“周游列国”。谈到此次香港之行,他们两个都兴奋地从上衣袋里抽出一张蓝卡,原来美官兵离舰上岸有严格的规定,4天时间里军官们大多可以不回舰过夜,而士兵则分成三类:持蓝卡的人住在岸上、舰上都行;持绿卡的人要凌晨2点前回舰;持白卡者每晚12点前必须回舰。上岸的军人往往喜欢跑去买中国丝绸和小电器,然后到酒吧中去消磨时光。

  美国军舰为什么老去香港

  美国军舰到香港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每年到这里补给的美国军舰有很多。早在冷战时期,美国就把香港当作在亚太地区的一个重要补给站。这是因为香港在东南亚的主要航道上,维多利亚港是世界三大良港之一,符合大型军舰的停靠要求。在附近游弋的美海军舰只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靠岸,补充燃料、饮用水、食品,维修船只,让官兵们上岸休息。以“小鹰”号航母为例,它可注燃油7800吨、航空汽油6000吨;设有1座海上医院,6个手术室;4个百货商店,1个邮局,2个大型洗衣房。船上有官兵5500人,每天平均要喝掉5000罐汽水,吃掉1万个鸡蛋。这些美舰官兵上岸游览及消费,可带来2000多万港元的旅游收益。据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的齐女士介绍,我们参观完后,“小鹰”号会处于“封闭状态”。航母编队在香港的补给完全由美国国防部舰船补给部驻香港办事处(以下简称办事处)负责。航母编队到港前,办事处会联系好淡水、油料、药品、食品蔬菜、洗涤公司、运输公司等。水和油料由专门的运输船运过来加注进航母,蔬菜、药品和饮料则由普通货船运上航母。与此同时,数万套作战服及私人医物被运上岸,由专业公司负责清洗。由于舰船补给,尤其是补充油料时极易受到攻击,因此,补给过程是全封闭的。目前,“小鹰”号战斗群已聘请香港保安公司负责海上保安,每艘战舰均有两艘保安艇在外围戒备,艇上的保安人员均配大威力霰弹枪。香港警方派出水警24小时在航母附近巡逻,并限制所有船只靠近美国军舰,否则将被起诉。警方还与美国商定,如接到袭击警报,将由舰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接管保安艇,自行负责军舰保安工作。

  中美外交的“信号旗”

  海外媒体常把美国舰艇能否访港视为中美关系的“信号旗”。有香港时事评论员分析指出,当中美关系出现一些波折时,美方往往会频繁地向中方申请停靠香港,来试探中方的反应。1999年5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后,中国立即停止了与美国的军事交流。曾先后有5艘美国军舰申请于当年5月底、6月初到香港补给,都被中国政府一一拒绝。2001年4月初,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中美关系再次陷入紧张。当年5月15日,中国政府宣布,拒绝让美军“仁川”号扫雷舰在6月底停靠香港。2002年,美国政府允许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赴美参加美台军事高层会议。当年3月18日,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向外界透露,“宙斯盾”级驱逐舰于4月5日至9日访港的申请未获批准。由此可见,美国军舰申请访问香港不仅出于补给的需要,实际上也是出于政治需要。

  台湾媒体高度关注

  由于访问时间敏感,“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司令詹姆斯·凯利在记者招待会上一再强调:“此次到香港完全是惯例性的,是一次休闲式的旅行”。而这次参加记者团的国外媒体只有美联社、英国《金融时报》等几家。与此相反,“小鹰”号的到来引起港台媒体极大关注。台湾《联合报》于上周率先以头版大篇幅报道此事,报道说,作为美国海军惟一常驻日本的“小鹰”号航母和美第七舰队的旗舰“蓝岭”号,分别到访位于台湾南北两个方向的香港和上海,无论是否巧合都让人格外关注。拿台湾东森电视台的夏先生的话来讲,美航母恰逢这个时间来香港,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台湾“公投”和“大选”。而香港更关注美军给相关行业带来的数千万美元的进账。美国媒体指出,在台湾“大选”的敏感时刻,中国批准“小鹰”号访问,显示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很默契,表明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积极合作的立场。(环球时报赴香港特派记者刘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