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去年全球36名记者丧生 伊拉克战争是罪魁祸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1日电据法新社消息,保护记者委员会表示,2003年世界上共有36名记者在工作中丧生,这比2002年只有19名记者丧生增加了近一倍,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伊拉克战争。

  保护记者委员会在一份年度报告中指出,2003年共有13名记者在伊拉克发生的敌对行动中死亡,另有6名记者在伊拉克报道期间遭遇车祸或疾病而身亡,这超过了2003年世界范
围死亡记者总数的一半。而这也是自1995年阿尔及利亚爆发内乱造成24名记者死亡以来单个国家导致报道记者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

  在死于伊拉克的记者中,至少有4名记者被美军打死。最引人注目的是2003年4月8日,美军炮击了巴格达巴勒斯坦饭店,当天又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驻巴格达记者站展开了空袭。根据保护记者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军炮击巴勒斯坦饭店完全可以避免,因为美国指挥官知道记者住在这家饭店,但没有将这一信息传达给地面的士兵。

  尽管伊拉克战争给报道记者带来了许多危险,但保护记者委员会强调,伊拉克战后的混乱状态也威胁到了记者的生命,这包括炸弹袭击、枪击、劫车、绑架和拘禁等。这份报告指出:“西方记者很容易被误认为是联军人员或普通外国人,因此他们很容易遭到袭击。”

  另一方面,2003年丧生的记者中许多都和战争无关,其中5名报道菲律宾地方腐败的记者被杀,另有4人死于哥伦比亚,其中3人是因为他们发出的新闻报道而被谋杀。俄罗斯一家持批评态度的地方报纸主编被人刺死在他的住所外面,而接替他的另外一位主编18个月后又被谋杀。

  保护记者委员会表示,自“9-11”事件和阿富汗以及伊拉克战争以来,记者的独立报道权越来越轻易地被限制,其理由是反恐或保护国家安全。(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