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巨额财产成“毒瘤”?透视伊拉克重建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1日电萨达姆于去年12月13日被美军抓获后,对伊战争似乎又告一段落,美国领导的联军力量逐步转入了维持伊拉克稳定并致力于伊拉克社会重建工作上。不论是在萨达姆的家乡、反美怀旧情绪浓郁的提克里特,还是在伊拉克的其它地区,重建计划已艰难展开。对于美英等国来说,稳步实现伊拉克的重建似乎远比发动一场现代化的战争更有难度,因为事实证明,在伊拉克的废墟上建立起“放之四海结为准”美式民主是一项困难的课题。

  暴匪“继承”萨氏遗产

  在巴格达以北100英里处,就是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这里的重建活动比伊拉克任何一个其它地方都更艰难。还在几个月前,提克里特仍充斥着对萨达姆的怀念和强烈的反美情绪。但在萨达姆于提克里特附近一地洞中被美军抓获后,提克里特的“民风”开始变了,反美袭击减少了,商业气息浓郁了起来,当地居民希望在新伊拉克获得谋生的机会。

  但是,提克里特所属的萨拉哈丁省的省长法拉赫·阿尔-纳基博声称,正是萨达姆的巨额财产造成了目前最大的麻烦。他说,萨达姆被捕前曾一度资助暴乱分子与联军周旋;萨氏落网后,他的巨额财产有相当一部分流入了民间,仍然是叛乱分子活动的重要经济支柱。

  萨达姆余党复国梦的破灭

  纳基博指出,伊拉克叛乱分子的暴力行动曾一度得到了地方宗教领袖的默许,因为他们曾有着强烈的复国梦。他们甚至幻想萨达姆有一天还能杀回来。在萨达姆时代,这些宗教领袖曾显赫一时;当一切都已失去时,他们对联军恨之入骨。

  纳基博认为,要稳定伊拉克的局势,首先应该做好地方宗教领袖的工作,以确保他们不再支持暴力行动。有了这些酋长们的合作,伊拉克的恐怖势力将难成大器。实施重点攻击向来是美军的强项,他们直接或是间接地对曾带有反面情绪的伊宗教领袖施压,将他们的心态转移到在新兴伊拉克获得相应利益上去,进而减少伊拉克目前暴力事件的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军“伊人治伊”的策略取得了成效。美军软硬兼施的安民策略

  提克里特的气氛现在已有明显缓和。而在去年夏天和秋天,全副武装的美军士兵还在提克里特的街头严密巡逻。目前,美军在提克里特城内和城外建立的检查站,由美伊士兵联合执勤;而在提克里特的中心地区,美军还是把治安重任留给了伊拉克新军。为了赢得当地民心,美军甚至摆出高姿态:释放了众多在押囚犯。在美军第四步兵师的监督下,该地区于去年9月份还举行了地方政府首脑的选举,美军称将重建这里的民主。

  然而,美军还是保留了适时向暴乱分子开枪的权力。

  美式民主遭遇经济难题

  一位提克里特的居民向媒体称,美国人已在伊拉克发现了谁是坏人,并在对付他们;但伊拉克需要有更多的钱投入进来。很多伊拉克人对现在的局面很失望。萨达姆倒台了,但平民的生活依旧苦不堪言,这就是美式民主的结果?

  纳基博指出,目前要解决伊拉克的稳定问题,就必须从经济入手,解决众多伊拉克无业游民的就业问题。50%以上的伊拉克人目前处于失业状态,应阻止其中部分人成为叛乱分子的兵源。他认为,如果6月底能顺利实施美伊交权的话,伊拉克人的就业事宜必须予以重视,“安全、经济和政治必须齐头并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