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津首次采用遥感考古 复原大沽口炮台遗址原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8:4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3月10日电(周润健、盛立双)记者从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近日,天津文保部门采用传统的田野考古技术与现代遥感技术、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对天津市大沽口炮台遗址进行了"立体"勘测。据了解,三种技术交叉结合运用,这在天津考古中还是首次。

  据悉,这次对大沽口炮台遗址考古勘察活动,旨在探索田野考古技术与现代科技相
结合解决考古课题的新模式、新方法,发挥两种不同手段的优势,互相验证,揭开作为中国近代史开端标志的大沽口炮台遗址神秘的面纱,真实复原大沽口炮台遗址的原貌。

  据天津考古专家陈雍介绍,大沽口炮台遗址范围大、地形复杂,且大部分遗迹已深埋地下百年,因此借助高科技手段十分必要。从目前的勘测情况看,已初步确定大沽口炮台中的长炮台围墙墙基走向、结构和布局,并勘测出炮台上一门大炮的位置。这同以往相比,大大缩短了周期,同时也更加准确。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的"遥感考古"是当前国际上研究的热点。大沽口炮台遗址的考古,将为"遥感考古"提供一次难得的实践机会。"遥感考古"长于精确分析,"田野传统考古"长于精确定性,两者优势互补,将会在大沽口炮台遗址勘测中取得良好效果。

  大沽口炮台遗址位于天津市塘沽区东南海河入海口南岸,有"津门之屏"之称。明朝中叶即在此构筑炮台,1858年,清政府命僧格林沁全面整修大沽炮台,共建大炮台6座。除一石头缝炮台外,其余5座分别以"威、镇、海、门、高"五字命名,又建小炮台25座,构成一个庞大的防御体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