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建立海上攻防前哨 日本支撑太平洋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8:45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李宣良

  驻日美军动作频频

  美国陆军第一军司令部即将移师日本的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日本周边国家更是对美日军事同盟的进一步加强表示出了严重关切和忧虑。

  一些东亚国家的军事专家指出,驻日美军最近一段时间动作不少。去年9月,日本自卫队一个研究机构透露,日本横须贺港已经成为西太平洋美军最重要的“战斧”巡航导弹集散地。目前常驻横须贺的美军战舰中,有6艘装备着“战斧”巡航导弹(总计1000枚)。这意味着横须贺海军基地每年运送的巡航导弹数量绝对不少于1000枚。而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关岛才是西太平洋美军最大的“战斧”巡航导弹集散地。

  去年11月,驻日美军宣布,美军把本土的13架最新式“超级大黄蜂”歼击机调往日本。这种战机是美国最新式的舰载战斗攻击机,在美国本土也只有几十架。这是“超级大黄蜂”歼击机首次部署到美军在海外的基地。

  去年11月上旬,日本海上自卫队与驻日美军进行代号为“年度演习12G”的大规模联合军演。以“小鹰”号航母为旗舰的特遣舰队等参加了演习,参演美军多达8000人。

  军事专家指出,美军历来重视日本,但最近几个月重要举措之多,超出了人们的预料。这意味着,日本正日益成为美国的“战时兵工厂”。

  震慑“来自亚洲的威胁”

  人们不禁要问,美军为何越来越重视日本?军事观察家普遍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军认为日本越来越成为他们必须充分利用的一块基石。

  美军认为,未来他们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亚洲,美军需要找一个地方“落户”,对可能的威胁形成震慑之势。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曾公布一份报告,题为《2020年联合展望》。报告认为,今后对美国的威胁将主要来自亚洲,欧洲与美国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大。美国的国防战略报告明确表示:21世纪上半期,美军的战略重心将逐渐转向亚太。据报道,几年前,美国60%的潜艇部署在大西洋;现在,美军在大西洋与太平洋的潜艇数量已经相差不多;不久后,游弋在太平洋的美军潜艇数量将超过大西洋。五角大楼指出,这意味着美军在日本的基地必须得到充分利用。

  美军在太平洋上的军事基地并不少,却为何对日本尤为重视呢?首先要从防御方面看,日本有数千个岛屿,除了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4个大岛,还有琉球群岛、小笠原群岛等面积小、数量多、分布广、位置重要的岛屿。众多的岛屿使日本成为一条难以逾越的“海上长城”。以日本诸岛作为西太平洋前哨防御阵地,美军可将太平洋上的防线向西推进数百公里。其次要从进攻方面看,日本诸岛同时又是美军进攻西太平洋国家的海上跳板。从日本基地起飞的美军F—15战斗机,作战半径可达东北亚、东亚和东南亚。从日本出发的美国军舰,不需要任何中途补给,就可直接在西太平洋沿岸作战。以日本列岛为基地,美军还可以从东向西对亚洲大陆展开大规模登陆作战。

  与关岛美军互为补充

  美国最终要将日本打造成什么样的军事基地呢?专家指出,这要综合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来研究。

  据美国军方人士透露,为了进一步扩大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军事优势,美国将以关岛和日本为依托,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驻军网络。美国国防部2月初宣布,美空军将于一个月内在关岛部署6架B—52H型“同温层堡垒”轰炸机,以“保持”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战斗力,“遏制东亚地区可能出现的危机”。另据报道,美军还准备在关岛部署空中加油机、“全球鹰”侦察机和隐形战略轰炸机等,最终目的是将关岛建成北可控制对马海峡、南可兵临马六甲、既可震慑目标、又能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重要前进基地。专家分析指出,美军要达到此目的,单靠关岛美军是很困难的。此时,驻日美军对关岛美军的意义就十分显著了。日本离关岛不远,又都是美军在太平洋上的最重要支撑点,关岛美军完成不了的任务,可由驻日美军协助完成;反过来,驻日美军难以单独完成的任务,关岛美军可以帮忙完成。专家由此指出,与关岛基地互为补充、遥相呼应的战略需求,将决定美军日本基地未来的模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