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科特迪瓦——和解又起波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9:27 人民网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赵章云

  继2月25日新生力量派(原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公开宣称不准备执行和解政府总理发布的“3月8日开始解除超编人员武装”的命令之后,科特迪瓦前执政党民主党3月4日又宣布其7位部长暂时退出和解政府。在发生兵变18个月、全国和解进程的关键时刻,科政坛又起波澜,再次让人对和平进程感到扑朔迷离。

  2月20日,和解政府总理迪亚拉在新生力量派控制的布瓦凯市宣布,3月8日将正式开始解除超编人员武装,但5天后新生力量派领导人索罗在马里会见记者时称,迪亚拉宣布的日期是“专断的”,该派不会如期执行;他还把解除武装同政治改革,特别是同修改宪法联系在一起,表示该派在2005年大选前不会解除武装。此言一出,不仅让迪亚拉进退两难,也令执政党“人民阵线”(简称“人阵”)十分恼怒。3月5日,总统巴博发表声明:只要国家没有统一,任何涉及修改法律的文本就不能在议会通过。是先“解武”,还是先修宪?一时成了冲突双方亟待解决的问题。

  就在解除武装一事处于僵持状态之际,科原执政党民主党3月4日突然宣布其7名部长退出和解政府,给本已错综复杂的局势增加了新的变数。民主党与“人阵”之间在阿比让和圣佩德罗两大港口人事问题上的争执已久,又在阿比让集装箱码头问题上爆发新矛盾。民主党以巴博侵犯并侮辱该党及主席贝迪埃、阻挠其他党派部长正常工作为由,中止参与和解政府的工作。“人阵”立即做出反应,认为民主党在危急关头以中止参加和解政府相要挟是向执政党“敲诈勒索”,是在“帮新生力量派拖延解除武装”。两大政党剑拔弩张,大有一拼到底的架式,巴博要求会见民主党主席、前总统贝迪埃的要求也被拒绝。

  除执政党“人阵”外,所有参加去年1月马尔库西协议签字的党派在阿比让发表联合声明,“完全支持民主党中止参加政府的工作”,“谴责‘人阵’政府管理不善和阻挠全国和解政府计划的执行”,要求“认真并同时进行所有全国和解政府计划中所规定的改革,特别是政治和军事改革”,并强调应公布具体时间表。声明还要求修改土地法和国籍法的法律草案应由议员们审议,无须举行巴博所希望的公民投票。

  就在和平进程进入关键时期,特别是在联合国将于4月4日派遣6240名蓝盔部队前来维和前夕,科局势突然发生逆转,令国际社会十分担心。联合国驻科代表7日发表公报,对民主党退出政府表示遗憾。

  法国的态度十分重要。3月1日,法国外交部已就科解除武装和修改宪法问题发表声明。声明说,“既然目的是要如期举行一次对大家来说都是自由、透明和公开的大选,那么目前重要的是,马尔库西协议中所规定的有关和解进程的所有条款都应同时进行”。声明似乎不偏不倚,但此间分析家也注意到“同时进行”的字眼正好与反对党派的提法相吻,而与总统派要求优先解除武装的看法相左。

  (本报阿比让电)

  《人民日报》2004年03月10日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