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争食“军公教”选票大饼 蓝绿端出“加薪”砝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8:2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大选”进入最后关头之际,连宋连日在媒体刊登“给台湾公务人员的一封公开信”,承诺将适时调整军公教待遇,让委任职基层人员达到“两个平均岛民所得”为目标,主攻九十万军公教选票。“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长李逸洋昨日痛斥这是不负责的政策,将使当局一年增加一千九百亿元人事费,台湾根本负担不起!

  不过,李逸洋也透露,景气已经回春,公务员明年加薪有望,五、六月就会讨论。
他强调明年军公教调薪方案,将朝调高3%的方向研拟。

  目前“中央机关”文职人员包括技工、工友共有七十五万人,职业军人约十三万人,蓝绿都在争食这块选票大饼。蓝绿大打“割喉战”,能多拉到一票算一票,蓝营继打出“国民年金”开办前,退休劳工劳保老年给付半数18%优惠利率,又看准军公教人员从2002到2004年度已经三年没有调薪,大举祭出“调薪牌”,全力向军公教招手。蓝营同时诉求,取消台民旅游卡,本自主原则改进休假补助。

  对于泛蓝的大动作,李逸洋昨天一方面斥责,泛蓝开出的支票是没有经过精算的选举支票,“一定会跳票”。另一方面,他也表示,过去四年来,国际景气不佳,当局为避免给企业形成压力,未能为军公教人员调薪;但最近股市已经回春,经济缓步上扬,军公教待遇审议委员会五、六月就会讨论相关调薪案。

  李逸洋指出,“行政院”主计处公布的2003年度平均台民众所得三十九万五千七百四十六元,委任职公务员平均年薪五十一万多元,约为平均台民众所得的1.29倍。若依泛蓝说法,调到两个平均台民众所得,委任职公务员平均年薪就要调到约八十万元,每人每年要加二十多万到三十万元。

  李逸洋说,目前台当局每年岁出约一兆六千亿元,人事费四千一百六十亿元,占26.14%,负担已经非常沉重,如果一年再增加一千九百亿元人事费,人事费支出就占到当局岁出的38%。

  对李逸洋的批评,国亲联盟发言人蔡正元反击,如照”行政院”所指的数字,军公教调薪幅度高达五成,不可能这么多。

  蔡正元表示,军公教权益应维护,作为一个领导人,本来就应致力让各阶层的人民过得更好,应想办法拚好经济,让包括劳工、军公教等各阶层都加薪。

  民进党“执政”四年,军公教只有在2000年调薪3%,对于军公教是否可能因今年股市回春,提前在2004年度中调薪?李逸洋表示,当局只有在1973年因石油危机,办理年度中调薪,并非常态;一般调薪都要循预算程序办理,从年度初实施。(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