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大中东计划”少卖点 美国兜售结果不尽如人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5: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怀成波)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格罗斯曼近日跑了一趟中东,先后访问了摩洛哥、埃及、巴林和约旦,回程中又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落脚。有报道说,格罗斯曼的皮包中装着一份所谓“大中东计划”。此行风尘仆仆,马不停蹄,但兜售使命却并不尽如人意。

  眼下,人们还无缘一览这项长达8页的宏伟计划的具体内容。但据《华盛顿邮报》披
露,该计划包括一系列外交、文化和经济举措,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进行的最雄心勃勃的“民主”努力。

  按照计划草案的设想,美国将在中东推动和帮助自由选举,扶持新的媒体,培养有文化的一代,仿照欧洲战后模式建立大中东发展银行,把西方名著译成阿拉伯文,为小企业主尤其是女性提供5亿美元贷款,等等。

  “大中东计划”勾勒出一幅中东美好远景,似乎不能贸然说该计划不好。但旁观者乍一看,感到似乎有点游离于中东的现实。巴勒斯坦问题、阿以冲突问题、和平进程问题等等,这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似乎在计划中付之阙如。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有句名言:巴勒斯坦人并非要求得到一个月亮,而只是希望恢复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全面、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以色列政府也一再表示并非企望建立一个“大以色列”,而只是希望在一个安全边界内和平生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最近表示,当前必须制止以色列在被占领土上修建“隔离墙”,尽快按照中东“路线图”计划恢复和谈。

  英谚云:“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格罗斯曼这次中东探路之行表明,推销“大中东计划”的开端不够“良好”。受访的阿拉伯国家普遍不买账。阿盟秘书长穆萨在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上公开表示,除非美国致力于解决中东地区冲突,恢复伊拉克稳定,否则阿拉伯国家不会支持“大中东计划”。格罗斯曼本来希望在布鲁塞尔游说时能找到知音,但欧盟也是满肚子狐疑。

  据说,美国总统布什将在今年6月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正式推出这项计划,但在各方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如何紧扣现实,进行修改,以增加卖点,无疑是一个值得美国当局认真思考的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